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暑运过半,从“大数据”中感受铁路的“蓄能”

2020-08-04 22:0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红星

8月1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7月份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07亿人次。截至目前,全国铁路暑运过半,旅客出行大幅回升。今年铁路暑运从7月1日拉开帷幕,到31日时间过半,7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环比上个月增幅达24%。7月2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达790万人次,创下今年春节后单日客流新高(新华社)

透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铁路作为各类交通工具之一,已成为民众出行的首要选择。特别是暑期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和避暑流的大幅度增加。7月份环比赠涨的24%的客流量,这不仅仅只是一个简单出行的数据,而是体现在疫情、汛情双重压力下,铁路部门不畏艰难,为旅客优质出行做出的贡献。

研判暑运客流,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铁路作为国民出行的“大担当”,从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可看出关于疫后出行恢复形式是一片晴天。在此“百废待兴”之际,全国范围内,对各种资源皆有不同程度的需求,为此铁路运用大数据精准分析预测客流量需求,按照“一日一图”动态调整旅客列车方案,让有限的资源都用在“刀刃上”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增添“助推剂”。

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旅客出行满意度。铁路部门继续在25条城际铁路实施票价优惠措施,实施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目前全国铁路实施电子客票的车站近2700个,99%以上铁路的出行人群,可享受持有效身份证件“一证通行”便利。通过身份证一证通行,不仅大大缩短了闸机检票速度,提升进出站效率,而且在暑运客流高峰时,减少了人员聚集,能有效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切实保障广大旅客的平安健康。减少旅客出行时间安排,增添旅客对铁路出行的认同感。用最短的时间,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做好汛情防控,确保旅客平安出行。今年铁路部门在积极克服疫情的情况同时又要解决洪涝带来的困扰,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不断,多地频发洪涝地质伤害。铁路部分线路在洪涝中多次发生了因水害造成的断道、设备损坏导致的列车停运,给部分旅客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但是,自然灾害造成的灾害并没让铁路部门停下脚步,铁路部门迅速组织人员对线路沿途进行加固和抢修,并采取减少山区铁路客车开行、部分区段客车降速运行、调整径路等措施,对途经沪昆、南昆、襄渝等14条线路和45个防汛重点区段的旅客列车开行方案优化调整,主动避险,保证安全。将汛情对铁路运输带来的影响降低到最低化。采取减少山区铁路客车开行、部分区段客车降速运行、调整径路等措施,对途经沪昆、南昆、襄渝等14条线路和45个防汛重点区段的旅客列车开行方案优化调整,主动避险,保证安全。全力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和运输顺畅,认真执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美好初衷。

在疫情、汛情的严峻形势下,中国铁路在安全服务和防控方面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国客运量也在慢慢回升,经济也在逐渐回暖。暑运过半,全国2.07亿的月客流量“大数据”正是为下半年拉开大幕,一批新线开通运营,多地增开旅游列车,相信在疫情、汛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通过不断努力,铁路定能蓄势待发,跑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