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有感领导”,确保安全管理落到实处

2020-08-04 21:4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敏

大多数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人的习惯性违章,如果每一个人都充分地做到绝对的行为安全,那绝对不会出事。但如此简单的安全管理不叫管理,人都有失误的时候,所以,将安全寄托于人的安全行为组织,本身就是不安全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平时我们发现大多数事故在事故报告的根本原因里总会有这样一段话:职工违章造成的事故。下面就没有分析领导和管理缺陷的问题了。要提高安全绩效,还需要从领导和组织下功夫,这要求各级领导需要做“有感领导”。

什么是“有感领导”?顾名思义就是有安全认知的领导,是指企业各级领导通过以身作则的良好个人安全行为,使职工真正感知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感受到领导做好安全的示范性,感知到自身做好安全的必要性。安全管理老大难,搞好老大就不难。作为各级管理人员,要把安全管理真正落实到位,不要把安全管理人员当做“警察”“法官”“检察官”甚至“救火队员”的角色。真正的安全管理人员的角色是安全知识和安全文化的传播者和传教士。

在这方面广铁株辆段各级领导充分体现了“有感领导”作用。从段领导到车间各级领导在安全大检查和日常工作中,带头宣贯和践行安全理念、带头学习和遵守安全规章制度、带头讲授警示教育课、带头开展反思会等方面争做领头羊,通过行动展示榜样作用,实现有感领导。在段各类安全通知文件、相关安全制度中都重点明确规定领导应履行的职责。同时上级领导不仅自己展示有感领导,还通过自己的言行,推动下级主管在工作和生活中,带头履行安全职责,严格遵守安全规定,层层展示有“有感领导”。

通过“有感领导”的榜样作用,展示出对安全的重视和高标准的行为,使广大职工有所思、有所想、有所悟,能够对照反思自己的不足和缺陷,进而转变思想,激发树立“我要安全”的理念,认识到安全是自己的事。由点到面,积少成多,使执行安全规定、落实安全措施逐步成为全体职工的自觉行动,形成群体行为习惯。

所谓的习惯性违章并不是员工的主观能动性造成的,都是管理者惯出来的。杜邦理论中好像有一条:“员工永远不会错,错在铃领导”,让铁路各级领导全部做到“有感领导”,铁路安全绩效将进一步提高。(周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