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速列车实现“知己若比邻”

2020-08-04 21:5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是唐朝诗人王勃送别好友所作的抒情诗。在我看来,知己包括好友、家人、情人,在那个以马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时代,朋友一别也许就是三五年甚至几十年才能相见,游子求学三五载才返乡也很多,对知己的思念只能寄托在精神层面,距离阻碍了相见想必也甚是痛苦。当今,时代进步,高速列车的飞跃发展,最高时速350KM/h的复兴号飞驰在祖国大地上,解决了相见难的难题。我国八纵八横的交通网已成形,不管东西南北,坐上我国科研创新的复兴号列车,一天之内都可到达,真正的实现了“知己若比邻”。

高速列车是知己的“透视镜”。“海内存高铁,知己若比邻”,相隔千山万水的知己,也就隔着一个高速列车站的距离。想念好友知己,大山阻挡了相视,而高速列车就像“透视镜”,凿山建桥的铁路线,“穿透”障碍,好友知己直相见,让想念但难见的难题随着高速列车“刮”起的风而去。友情深厚,江山难阻,不管是在天涯还是海角,高速列车也可一日之内抵挡,让知己畅所欲谈,消除了知己相送离别之时的悲哀,让送别时“再见”不难。

高速列车是家人之间的暖阳。家,是每一位出门在外游子的避风港,是在外务工父母的牵挂。“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到节日,铁路作为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国家铁路局都会提前做好措施,增加列车车次,满足各地旅客乘车,快速安全的送达旅客回家。高速度令回家的亲人节省了大量在交通上花费的时间,高质量的服务让旅客精神饱满的出现在亲人面前,这是高速列车的使命。高速列车让家人相见不难,减轻了家人之间的思念,宛如暖阳一般温暖人心。

高速列车是情人之间“月老的红线”。有情人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现今,异地恋是大部分年轻人的烦恼,少量的假期和遥远的距离阻挡了不少有情人相见。随着高速列车火车站越来越多,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无形中也拉近了有情人的距离。城市轨道“一小时”经济圈让下班后一起吃饭看电影已不是梦,小情侣之间通过手机吵架,也许过一会就直接“闪现”在眼前。“千里姻缘一线牵”,对时速350KM/h的复兴号列车而言,千里不过3小时罢了。快速跨过省市的高速列车,就像月老手中的“红线”,来回穿插,帮助有情人成为眷属。

高速列车的飞跃发展,不单是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还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加深了人之间的情感。在铁路线上飞驰的“巨龙”,冰冷的铁皮却有深厚的情怀。(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