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闻粽香

2020-06-27 22:4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成涛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随着时代变迁,那些习以为常的事物,往往在新的生活中缺乏持久的热情,却又随着环境的改变,愈加享受一种团聚的氛围。

儿时听闻端午,并不先从书中了解这个传统节日,而是从懵懂时期,父母的举动中看到的。提前去买棕叶,把它挂于门口。提前去摘时至今日我仍不知名字的植物,约十几种仅仅是用来煮鸭蛋。风总是时不时带来有节奏的敲鼓声,和人们的呐喊声。这是一个节日将开始的前奏,铿锵有力。在这样铿锵中,父母家人开始忙碌着,用五彩的绳子编织网袋。老人或长辈一定会做,亲手编织,给小孩子好几个。

记忆中,早在端午节的前两个多月,爷爷便开始收集黄泥,清洗鸭蛋。食材的讲究是美味的保障,收集的黄泥要打碎、晾干、过筛,鸭蛋也得是“云英”鸭蛋。至今我才明白什么是“云英”鸭蛋。端午节当天,父母早早便起床,打扫庭院,挂上艾叶,煮下粽子和咸鸭蛋。母亲说,和咸鸭蛋一起煮下的粽子才香。中夏的早晨略显凉爽,走到桌前的我,一眼见到的一定是青绿的粽子和白白的咸鸭蛋,一打开蛋壳,油便顺着筷子溢出来。母亲总是会说上一句,注意点,别弄到衣服上了,而爷爷则会笑着让我慢点吃。一家四口的欢声笑语就是我对端午的全部记忆。中国人最重视传统节日,我想,重视的其实并不是节日这一天,而是节日所包含的团聚,一家人的欢乐。

渐渐长大,离家也越来越远,每次逢到端午,父母总是提前催促我,订好行程,早早来家。还记得去年的节日,我告诉父母,来不及回家,项目上正在赶工期,我不能做逃兵。本来已经做好了节日就是的普通日子的想法。但是项目上的“团聚”却让我大吃一惊。早在端午的前一天,便看见办公室主任神神秘秘的在准备着什么。端午的清晨,小馋猫的我,被一股粽叶的清香吸引起来,走到食堂,大厨笑着说到,还得是年轻人鼻子尖,闻着味儿来的吧,还不过来一起帮忙包粽子呢。熟悉的话语,记忆中粽叶的香气,流油的鸭蛋。是了,这也是我的家,是我们所有筑路人的家。是传统,也是人文。每个节日,项目上总会精心组织,让远离家乡的筑路人一起过一个“家”的节日。来自天南海北的我们,因为同一项工程,同一个目标聚在一起,也为了同一份荣誉并肩作战,是同事,是“战友”,更是家人。视频里,我和父母细细诉说着在项目上的节日,说着我包的四不像的粽子,说着我们的端午知识抢答、文娱活动。看着母亲的笑脸,我想,她是知道了,有着一群筑路“家人”陪伴,我的端午是温暖的。

人们总说节日是为了纪念,纪念某个人,某件事,千万年的演变,早已不再是为了某种特定的纪念,更多是一种仪式感,又或者说是为了一种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