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应辩证看待未来铁路全面电子客票时代

2020-06-27 02:1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纯伊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导,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

毫无疑问,电子客票是科技信息化时代的必然产物,历史车轮往前,铁路客运走向无纸化道路的新尝试是值得肯定的,铁路部门的初衷绝对是以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全新旅客出行体验为目标而努力的,简单到用一张身份证就可以通行全国,不必取票节约了乘车时间,自助化,通过闸机用时更少,通行速度明显提升,甚至有需要改签、退票时都可以在互联网自助办理退票或改签,方便旅客的同时,也有效减轻车站窗口压力,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连环境保护也能被顾及,省去纸张制造,节约且环保。

但其全面电子客票,是否真正便民,还有待实际反溃目前就高铁电子客票试运行以来,很多细节,特殊情况,值得商榷。首先,无纸化电子客票的宣传还不够到位,大部分习惯了纸质车票和上了年纪的人一时间跟不上时代了,对自己订购的车票信息无法及时掌握,日期、车次、时间等等信息,对他们来说是一片空白,甚至上了火车也晕头转向,铁路部门是省事了,但受教育层次低或者不常常出门的旅客就麻烦了。而购票信息单上的信息不明显,也是个问题。何况还有身份证失磁,用铁路公安部门开具的临时身份证明的,进站上车时也是极不方便。

尤其节假日、春运暑运,给基层工作者也带来不小的麻烦。笔者认为,真正的便捷是信息清晰,打印出来的报销凭证印上车厢座位号又有何不可?真正的服务应当是考虑全面的,不擅长网络、使用手机的群体是否应当“照顾”到?

全面电子客票事关我们每一个人,不希望“人在囧途”的我们,应当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反馈电子客票的用户体验,让未来的出行,收获真正便捷的快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