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草根明星”的成长三部曲

2020-06-25 07:1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版

在京九线上,有一位“草根明星”。他在职业生涯中完成了学、干、带三部曲,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还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尽管光环满身,可他依然保持敬业如一的初心,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奉献。这位“草根明星”就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向塘机务段向塘运用一车间机车司机郭学飞。

学: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以出色表现书写无悔青春

1975年,郭学飞出生于江西上饶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双亲体弱多病,加上兄弟姐妹多,让郭学飞早早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他发奋读书,期待改变命运。

1993年8月,郭学飞中专毕业被分配到向塘机务段。当时,正是蒸汽机车向内燃机车转型时期,迫切需要懂理论知识的内燃机车司机。郭学飞暗下决心,一定要熟练掌握内燃机车驾驶技术。从此,他几乎放弃了所有休闲时间,将全部精力投入学习中。酷暑季节,他顶着烈日,拿着书本,对照实物反复练习,常常在机车上一待就是一整天。晚上,室友们都休息了,他还在挑灯苦学。

郭学飞的记忆力特别好,枯燥生僻的专业术语他看一两遍就能记祝这一优势让他从同批年轻人中脱颖而出,率先考取了副司机。随后,他又用了9个月的时间取得司机资格,成为全段最年轻的司机。那年,郭学飞只有21岁。

2003年9月,郭学飞首次代表段里参加南昌铁路局技能竞赛,并获得了亚军,开始崭露头角。然而,成长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2004年,他自信满满地参加全局内燃机车技师选拔赛,却意外落榜了。这给充满激情的郭学飞头上浇了一盆冷水。他痛定思痛,找到了失败的原因——实作的故障处理有漏洞。

在师傅和工友的帮助下,他很快调整好状态,决心尽快把漏洞补上。上班没时间练故障处理,他就挤出休息时间,利用上班前、下班后的碎片时间练习。他采取每天早上班、晚下班的方式,给自己“开小灶”。

因为有过失败的经验,郭学飞练功时比以前更认真仔细,每一个细小的部件、每一处死角他都不放过,常常一练就是几个小时,直到腰酸背痛才罢休。

第二年,郭学飞再次代表段里参加全局内燃机车技师选拔赛。他一路过关斩将,轻松入眩接着,在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他一举摘得季军。

几番苦寒,终成正果。郭学飞成了火车司机中的佼佼者。2006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干:当好技术带头人,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火车司机的工作很辛苦,可郭学飞从未叫过苦。他坚信:“只要心中有梦,不断努力,成功的鲜花自会盛开。”内燃机车上的零部件有上万个,检查一遍要花几个小时。检查过程中郭学飞常常因为蹲久了眼冒金星,直不起腰。有时柴油机刚停,温度高达五六十摄氏度。为了抢时间,他顶着高温一头钻进去检查,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

郭学飞的汗水没有白流。苦练让他的业务技能得到快速提升,很多机车的疑难杂症他都能“手到病除”。

(下转2版)

郭学飞

中共党员,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向塘机务段向塘运用一车间机车司机,1975年10月出生,1993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采访手记: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郭学飞用默默坚守、始终如一、敬业爱岗的行动,生动诠释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含义。

刻苦钻研,勇于创新。郭学飞把开火车这件平凡的事做到了最好。无论是在蒸汽机车向内燃机车转型时期,还是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的更新换代,他都能迎难而上、勇当先锋,啃别人不敢啃的“硬骨头”,干比别人多的“难干活”,最终成为全路技术尖兵。

诲人不倦,倾囊相授。郭学飞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来练就的本领传授给徒弟和身边的工友,倾力为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培养更多人才。他甘做幕后英雄,就像他驾驶的机车一样,为国民经济发展负重爬坡,默默奉献。

在铁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迫切需要像郭学飞一样坚守初心的人。唯有向榜样看齐,努力拼搏奋斗,我们才能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