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行成于思、业精于勤 —中铁二十局二公司小厉项目施工方案优化通过武汉铁路局审查

2020-06-27 02:1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成涛、孟广猛

(徐成涛、孟广猛)“我总觉得这方案应该还可以更优化,更合理,更适用。”抱着敢于质疑、勇于求证的态度,中铁二十局二公司小厉项目总工程师刘楚辉在接到厉山大道框架中桥(穿越厉山货场)的原设计施工方案后如是说道。

厉山大道框架中桥(穿越厉山货场)原设计方案中框架桥在厉山货场东侧预制顶进,架空设备采用D型钢便梁。但经现场实地考察,该框架桥正处于河沟内,且厉山货场于该处设有2-2.0米的人行兼排洪钢筋混凝土箱涵,而顶进工作坑位置则正好处于河沟的下游,对顶进工作极其不利,其次顶进工作坑开挖边缘仅距离粮仓不到3米,基坑开挖时会严重影响粮仓结构的稳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同时在框架一次顶进工作中需要中断厉山货场道路,更是严重影响厉山货场的生产运营。在考虑到原方案施工中框架现浇时间过长,线路防护压力增大,对铁路通信、电力设施迁改及后期施工保护造成的安全风险过高,严重影响铁路运营、施工人员及设备的安全,刘楚辉及其团队决定打破常规,对原设计施工方案进行大幅度修改、优化。

急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自19年五月决定优化原设计方案时起,刘楚辉和他的团队便没有睡过一次好觉。秉承“业精于勤”的态度,刘楚辉带领他的团队顶着烈日,一次次的在杂草丛生的现场实地勘察,团队成员拿着施工图纸席地围坐一圈仔细的研究,讨论着新方案的可行性,到激烈之时更是拿起木棍就在地下画图验算,不断的求证。清晨的泥水沾染了鞋裤!午时的汗水不断浸湿了衣衫!深夜的灯光映衬这群年轻的面庞!经过5个月的夜以继日挑灯奋战,仔细钻研文献、查找规范、验算荷载力。2019年10月,刘楚辉和他的团队终于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以技术先进、科学合理、经济适用为总要求,顺利完成厉山大道框架中桥(穿越厉山货场)施工方案的优化。

在将施工方案的优化初稿敲定之后,刘楚辉便是一次次的跑武汉、走襄阳。疫情期间更是戴着口罩、体温计全副武装的拿着方案去找相关上级单位部门报审,通过一系列的细化修改。优化后的方案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采用线路封锁及架空现浇施工工艺,相较于原方案,新方案不仅消除相关安全隐患、降低施工影响,同时极大的精简了施工工序,将工作坑开挖、滑板、后背墙、顶进、线路架空等工序摒弃,大大节约了项目施工成本,降低了施工风险。

今年5月中旬,经项目部与业主、武汉局各业务部室等相关单位对接沟通之后,厉山大道框架中桥(穿越厉山货场)优化施工方案顺利通过监理单位、设备管理单位及武汉局各业务部室的审查,盖上了一个个鲜红的公章。至此,刘楚辉和他的团队优化编制的《随县何家大道下穿小厉线K67+324框架中桥线路封闭现浇施工方案》等三项方案全部通过审查,顺利进入施工阶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