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济高铁织起便民互利的“发展网”

2020-06-27 22:38: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近日,郑济高铁山东段正式进入施工阶段,建设批复总工期48个月,计划2023年底竣工。郑济高铁建成后,郑州到济南的列车运行时间将大幅缩短,满足中原地区与山东半岛城际间的交通需求。(央视新闻)

近年来,高铁成为各城市积极发展的基础设施之一,高铁的兴起与发展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促进了地区之间经济的发展。如今,郑济高铁山东段施工拉开帷幕,在为地区建设相关产业带来勃勃生机的同时,更在中原地区和山东半岛的一座座城市间播种下了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携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

从4小时以上到不到两小时,高铁不仅仅缩短了空间上的距离,更加速了沿线地区发展的脚步。以长三角地区为例,从上海出发,一小时内就可以抵达苏州、南京、无锡、常州、嘉兴、杭州等城市,发往南京方向的列车在客流高峰期每日往返可达617趟,运营时间内平均1.5分钟就有一班。在这一组组数据背后,是人才、信息、资金和货物的快速流动,更是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郑济高铁建成后,河南、山东两省之间通行效率低下的局面将随之改变,鲁西革命老区等沿线各地市将随着飞驰的车轮融入郑州、济南1小时都市圈,大大提升了人们在城市间转换的效率,便捷人民、送来人才,拉来经济增长新动能。

高铁带来的运输效率提升不仅是让地区发展走上“快车道”的“强心针”,更是发挥区位优势,提高发展质量的“大补方”。郑济高铁的建成通车后,将使山东通过郑万高铁快速抵达西南地区、通过郑西高铁直达西北地区、通过京广高铁直达华南地区,与山东全国高速铁路网络互联互通升级。与此同时,郑州将完成米字型高铁网的建设,从而成为亚欧大通道的枢纽型城市,对接山东和环渤海经济圈的快速通道,把原本遥遥相望的城市紧密连接在一起,促进整个中原经济区的整体发展。

郑济高铁山东段进入施工阶段,不仅是为鲁、豫两省人民多修一条铁路、多架几座桥梁,更是织起一张鲁、豫两省携手共同发展的“关系网”,为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实现区域资源相互补强,给人民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