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甜永项目随记一则

2020-06-27 02:0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抄聪聪

傍晚,盛夏里,在山风的吹拂下,逐渐散去阵阵燥热,留下沁人心脾的微微的余香。

来到项目已近两年,每每下班之余,便走上项目部后面一条蜿蜒的乡间小道。这里,可以看到纵横的沟壑里交叉的枝桠、裸露的黄土渐渐染上绿意、沁上杏花香;可以看到乡民在苹果园剪枝修杈、除草疏果,路旁的黄花菜随着一场场或是朦胧细雨、或是疾风骤雨逐渐抽条、打上绿色的花苞。迎风招展的向日葵旁边,小奶狗因为我们的路过发出急促的叫声,麦田由绿转黄,荡漾出阵阵麦浪;油菜花经过一段花期,结出一串串沉甸甸的油菜籽,满枝桠的黄里透红的小野杏儿随着谷风颤颤巍巍地摇曳着,苹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掩映在绿叶,一张张黝黑的面孔,满是收获的喜悦。倏尔一阵沉寂里,映入眼帘的满是银装素裹,伴着山里不知名的小鸟阵阵的叫声,开启四季的轮回。

走在这乡间小道上,一天的疲惫被风带向远方,目之所及处,是更远的山,更辽阔的天际。走在这乡间小道上,平时急促的步伐在一点点儿变慢,于是这条熟悉的路又变得格外不同起来,仿佛是在探险,发现了一棵平时未曾注意到的桑葚树、一种不知名的野花、一颗奇形怪状的石头,惊奇与赞叹,充斥了整个散步的过程。走在这乡间小道上也不总是满足的,有时也会拐进一个未知的狭窄的岔道上,像是在探索一个新世界,从陡峭的小路顺势而下,路旁有废弃的窑洞。驻足心里揣测这户老乡或是在其他地方有了更好的住处才将这处窑洞废弃,或是这地方在雨水的冲刷下有垮塌的危险已搬至上面重新安家,想象力得到充分发挥便继续行走,直至走到下面的田地里探索才到此结束。

这乡间小道从不属于某个人或是某个群体的,它慷慨地接纳每个造访它的人,或是忙碌的乡民,踏着它奔波在农田里、果园里;或是与它相邻的人家家户里的孩童,无忧无虑地追逐打闹;或是过路人匆匆忙忙地来,匆匆忙忙地走;亦或是像我们这样的访客,将下班后的闲暇时间尽付与此,尽情地好奇着、欣赏着它的绰约身姿。

天空盈蓝清透,小道蜿蜒曲折,我们踏过四季,看风景依旧。苹果园里,掩映着乡民的笑颜,乡间小道上,曾经追逐的孩童成为背着书包的小小少年少女,带着希望与憧憬踏入学校。我们由衷地喜悦着、期盼着,将甜永高速作为我们离去前的礼物,铺就甘肃腾飞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