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时光片段,让文字拂去烦恼

2020-03-24 00:0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1

我在很多文字中,提到高中还差一年毕业停学顶替父亲工作之事。正是选择了这条路,我的人生多了许多莫名的烦恼。

烦恼从何而至,待我细细道来。工作初始,多数职工文化程度都不高,充其量有个把是初中文凭,而我多少上过一年的高中。可是,随着时间的漫步,我才发现那点墨水还是不够用了。特别是十年后,我有幸成为站段团委书记,就因为文凭问题迟迟定不了干。“哎!真才后悔,当初为啥没有坚持读完高中再顶替?”

还好,分局有了新规定,参加干部资格考试合格就可以定干。我去参加了,考试也合格了,干部身份终于解决了。但是,形势又变了,提拔要有大专文凭。一番努力,我去分局开办的高中班补习,毕业后,参加四川省党校经济管理大专班考试入围,走过了三年函授岁月。而此时,作为后备干部的我却没有本科文凭,还需继续努力。

后来,我和时任党委书记软磨硬磨,他提出只要不耽误工作,支持我继续深造。当时,我在党办主任岗位,身兼组织、宣传工作,而办公室就我一个人。可想,在这样繁忙的工作时段里,再去读书,肩上的担子何其沉重。那些年,好在自己年轻,有一颗激情燃烧的心,再大的事也没有把它当回事儿。

大学毕业了,函授文凭拿到了手,可是政策有变了,提拔干部必须是全日制本科生。管干部的干部走进办公室。“志权,你的点子真差,运气也不太好。你看,政策又变了”。他无奈的眼神,有些茫然。这时办公室门口走来一个年轻人,是一个刚刚从其他站段提拔调过来的年轻人。管干部的干部赶忙迎出去。我明白过来,再能干又咋的,还不如去读几年全日制大学,分配到单位实习锻炼两三年,就有了上升的空间。能力大小无所谓,只要有文凭才是硬道理。

年轻人走过来握着我的手,边端详边摇头,“可惜,可惜,你的大名、你的能力我早就有所耳闻了。”

2

36岁时,遇到站段合并。当了5年党办主任的我又到了新的单位担任党办主任。新老同事对我很是尊重,在他们眼里,我算经验丰富和有两把刷子的人。中肯的意见是不能太过认真,还说踏实工作这辈子就没戏。学会剑走偏锋,这样或许个人发展机会要大些。

接下来的20年里,我的绝大部分时间在家庭、单位“两点一线”上度过。我为自己的有生之年如何执着前行进行了规划,我只想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这20年里,我也经过了多岗位锤炼,每一个岗位都得到了对口部门的认可,也干出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总感觉自己很压抑。上级检查,我是顶门杠去接受检查,而表彰奖励很少有份,甚至成全了一些没有受到检查的人。

我是一个没有什么城府的人,直来直去惯了,更多的时间,喜欢宅在家中埋头作文,这些年收获也不算校也得到了自上而下的褒扬和点赞。但是,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明明白白、堂堂正正做人这般难。我感觉烦恼使人精神和心力近乎崩溃边缘。我发现有些人折腾得比较厉害,即便你全身心投入到了工作中,基本达到了满负荷的状态,他们依然还是花招迭出,让你感觉分身乏术,难以适从,苦不堪言。一直以来,这样的折腾换来的是大家的怨声载道和“归属感”荡然无存。

很长一段时间,烦恼和忧伤带来的不便,伴着失望和痛心,这些混杂在一起,渐渐使我消沉,麻木。

好在,我坚持了下来,我没有放弃自己仅剩的一点梦,或者说有点认死理儿,依然夜以继日的敲击键盘,激扬文字,为自己的钢轨人生加油鼓劲。

3

每天大清早,我打开电脑开始写说说和日志,然后侍候半身不遂的耄耋老母亲吃喝拉撒。忙完一切,步行到单位上班。每当我坐在办公桌前,非常珍惜点滴时光,肆意挥洒激情,燃烧岁月,大有一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样子。

最让我难以接受的是有这样的人,没觉得有什么真材实料。对他们,我很是看不起的。如果硬要说有些本事的话,那就是“满嘴跑火车”,除了“两张皮”,没有真才实学,深深感觉这样的人不值得尊敬。与其说是呆在这样一种环境中是天意,还不如说是一种为了淘生活的无奈。很多人之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中忍气吞声干下去,是生活所迫,是被形势强迫。如此一来,干事创业的劲头没有用上,反过来,到成了很不志愿又必须去做的超级“跟班”。

实际工作中,我总是身先士卒,务实求真,担当引领,自己的事自己做,不找借口忙其他而把责任外推、任务转手、落实转空。我深知,一个正直的人,就应该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对组织和个人负责的高度,严格自律,亲自动手,做给大家看、引领大家干,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就会不怒自威、“一呼百应”。

现今,工作环境改变了。不错,现在科技进步了,有了电脑,有了手机,有了微信……,可不知道为什么,我发现,滋生了不动脑筋、弄虚作假、生搬硬套的形式主义。由此,我看到有的人精神却没了。精神没有了,就什么都没了。

我总是认为,服从服务于大局乃平生一大幸事,如果单位不注重创新工作方法,凝聚活力,而是一味的折腾。那么完成此项任务,就会放弃彼项任务,结果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而这样的管理也会是脱离实际的。总之,做任何事情,应该有一个轻重缓急,统筹考虑,一切为了单位着想,不该一味的想当然,无休止的折腾。

折腾让工作变了味,主要还是管理机制出了问题,而折腾来折腾去,极易产生变相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发现,多数员工因为害怕受到经济处罚,硬着头皮上,疲于奔命,像陀螺一样快速旋转。为了应付折腾,只好走马观花,做做样子,甚至弄虚造假。不少人抱怨,自己竟然不知道孰是孰非,更不知道怎么干才好……

其实,若要让管理真正有的放矢、赢得员工支持和拥护,不妨少些折腾、少些花架子,按照务实求真的思路,找准关键问题、薄弱环节,分阶段抓好落实。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摒弃折腾,实现在企业发展中的功能、效果、作用。

4

清晰的记得,回家后有一种信心满满的,觉着轻松的,甚至还有些喜悦的心情。我积极协助妻子家务,随后开始信马由缰的文字游戏。这轻松和信心显然没有多少人知道,也不能使别人理解。我想,是自己的文字情结,使我这个多烦恼的人感受到了温暖。

消除烦恼最好的办法就是与文字缠绵。我知道,这不单单是一种嗜好,而是一种恒久的挚爱。因为,我不能要求明天自己怎么样,但明天一定会来,这或许就是我的追梦人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