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货补客,“一枝独秀”也是春

2020-03-23 09:5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客运、货运宛如中国铁路的“两条腿”,一左一右支撑起企业正常“行走”。近年来,中国铁路客、货运“双箭齐发”秀出春天般的欣欣向荣之景。然而,今年的疫情让客运量出现断崖式下跌,铁路“疫”外成为“跛子”。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跛了脚”的中国铁路不等跛脚自愈,不靠拐杖外力,既想方设法增量创收货运这个“此”,又千方百计提效减本不失客运这个“彼”,采劝彼消涨此”策略以货补客。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另辟蹊径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峰回路转实现“柳暗花明”。

      虽是“一枝独秀”,却带来了春的希望。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铁路货运量稳步回升。数据显示,2月17日以来,铁路连续多天每日发送货物在1100万吨以上。铁路是经济的“晴雨表”,铁路货运量呈现稳步回升的态势,说明企业复工复产加速,这无疑是经济复苏向上的“好兆头”。对中国铁路自身发展而言,用货运收入增补客运“短板”,实现最大程度的“自救”,这无疑是一剂良药,也是疫情之下必经之路。牵一发而动全身,铁路部门千方百计促进货运增长宛如“星星之火”定能“燃”起春的希望,燎原到更广袤的天地。

      “一枝独秀”的背后是“铁”的力量在“浇灌”。自3月6日起至6月30日,中国铁路对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预计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3.8亿元。铁路派发“红包”无疑是“疫”外之意,然而“疫”外之喜并不意外。疫情发生后,中国铁路在高效运送疫情防控物资基础上,加大企业原材料、电煤、春耕备耕等经济物资的转运,做到特事特办,为抗疫防疫和复工复产贡献力量。同心战“疫”,共克时艰,携手并进共迎春天的到来。

      诚然,“一枝独秀”绝非我们想要的结果,繁华似景才是我们的期许,春暖花开更是我们的追求。期待百花齐放的那一天,愿用更多上下求索,让更多“一支支”美丽的花朵秀出病毒阴霾这堵无形之“墙”,装扮春天,点亮你我!(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