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境外旅客输入、铁路应坚持防疫安全不动摇

2020-03-23 09:5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男,32岁,外籍人士。3月19日,于新加坡乘坐MU568航班(座位号:08A)于21:30到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3月20日,凌晨乘坐出租车到达上海虹桥火车站,乘坐G102次高铁(座位号:1车1A)于10:33到达济南西站,直接由专车转运至市中区集中隔离点实施医学观察。(环球网)`

在国外疫情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有大批的海外华人和华侨从国外回到中国,除了海外华人华侨,最引人关注、数量最多的就是海外留学生。3月19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北京境外输入性病例特点,其中之一就是留学生居多,占到了42%。教育部在2018年通报的在外留学生的数字是153万,时隔两年这个数字必将出现增长。

截至22日22:10分,中国已确诊了感染新冠肺炎81566人,现今还有确诊人数5913个,境外输入确诊314个,总体增长不多。然而全球疫情开始爆炸性增长,现有确诊人数已达到23万之多,其中意大利53578人、西班牙28572人、美国26747、德国23921人。最为可怕的是,这还远远不是尽头而已。

这要求我们的铁路部门与地方公安、机场等部门密切联系,建立每日协调沟通机制,及时了解经机场输入的外籍旅客以及华侨华人的数量,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同时,机场为需要换乘铁路出行的旅客及时进行登记测温。体温合格后,由地方公安专人安排、乘坐专车统一转送至车站、再由车站对他们进行体温复查,体温正常的人在专用候车区候车。待他们离开后,车站对途经区域进行全面消杀。

在列车上、让境外旅客在车厢内具备足够的安全距离里,避免铁路工作人員、其他旅客与境外旅客之间交叉感染,动态调整运力,科学安排席位分布,引导车内旅客分散就坐。在运行途中坚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工作,戴好口罩、勤洗手;按照铁路服务人员的引导,尽量分散候车、分散就座,减少车厢内走动;就餐时尽量与周边的旅客错开;同时对所有的旅客测体温抽检也不能放松,加大车厢与座位消毒保洁工作力度,尽最大努力降低境外旅客运输疫情传播风险。

旅客到达目的地所在地车站时,列车上应当与站台铁路工作人员做好交接、错开上下客流高峰。出站时,交于医务人员和地方相关部门进行处理,疫情被控制到如今的的局面,是数不胜数的人民群众和医护人员、各行各业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之下,只有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贯彻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早日实现将疫情消灭于华夏大地之上。(陈震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