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调图:彰显铁路“不忘初心”的责任和担当 

2020-03-16 07:5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全国铁路将于4月10日零时起实施第二季度列车运行图,长三角铁路积极适应客货运输市场特点及需求变化,优化调整列车开行结构,增开旅客列车3对(其中日常线2对、高峰线1对),调整运行区段11.5对,不断提高旅客出行的便捷性;增开货物列车35列,货运能力进一步提升。(澎湃新闻3月12日)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承付着客货运输的重要任务,与民生幸福紧密相关。调图是铁路部门极其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是优化运输供给,提高运输效能的“基本功”。此次优化调整列车运行图,是铁路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调图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要求的具体行动,通过调图进一步优化了运输组织,为科学配置运力资源、提高运输供给质量创造条件,从而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促进”,共同打赢疫情这场阻击战。

调的是线路,图的是民心,变的是线路,不变的是初心。据笔者所知,此次调图,不仅进一步推动长三角高铁列车“公交化”的进程,极大方便了区域内旅客的出行,而且拉近了各个城市区域的联系,对区域经济的增长再助一力。不论是经济发展、文化交流和精神享受方面,铁路调图让旅客都感到出行更合意,更有“触摸感”,触摸到了铁路发展带来的各种便捷。通过调整旅客列车运行图,优化旅客运输组织,提高运输效率和质量,方便百姓群众的出行,充分发挥了“人民铁路”的作用。

再者,本次调图在增加了旅客列车开行列数的同时,还继续增开货运班列,使客货经济更快、更强、更好的发展。面对疫情,铁路部门积极采取各种举措,如降费让利,增加中欧班列列数,加大了内外货物运输力度,着力抓好供求之间平衡点,从而诠释出其助力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积极发挥先行作用的责任与担当。此外,长三角铁路中欧班列因其运输组织高效、通关便利、产品辐射范围广等特点,能够拓宽了畅通“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贸物流通道,并且有力促进了中欧、中亚双方商品贸易和市场增长,更好地服务沿线各国企业复工复产和民众生产生活需要。

可以说,调图目的是为民众出行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捷,民众和企业可以从中看到的铁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铁路部门始终秉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积极的急旅客之所想、解旅客之所困、方旅客之所行。笔者相信,铁路部门的举措一定会让这个春天给我们带来更多幸福和希望,因为春天有着无限温暖的力量。让我们携手共渡,齐心战“疫”,夺取最终的胜利,共待春暖花开!(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