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助力春耕 让农耕生产不停歇

2020-03-14 15:3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黑龙江日报

7日14时25分,海伦至抚远的K5168/9次备耕专列从海伦站出发,来自海伦、绥棱、绥化、庆安等地900余名务工人员搭乘专列奔赴建三江。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第5趟备耕专列,目前已累计运送3600余名务工人员。(黑龙江日报)

三月初春,正式农忙时节。我国作为农业大国,春耕备耕不仅是农民的一年之计,也是国家稳定的发展之基。面对疫情防控的重担,为确保春耕备耕物资的顺利进行,铁路发挥智慧,积极作为,开辟多条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春耕备耕物资运输,硬核守护着春天的希望。

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春耕物资的运输保障。“春播一粒粟,秋收万颗种”。春天是春耕备耕的最佳时机,只有做好春耕备耕才有秋天的收获。作为农业大国,粮食安全既是国家战略,也是民生大计。特别是随着全国防疫形势的逐步向好,此刻抓紧春耕备耕工作已刻不容缓。据悉,为支持各地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铁路部门增加运力,精准定制货运方案。在高效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的同时,加大了对春耕备耕物资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疫情当前,运输生产的秩序难免不如从前,加之运力恢复有限,铁路以非凡智慧对春耕备耕物资,精准定制方案,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春耕备耕物资及时运抵,有力的帮助老百姓守住了田间地头的丰收希望。

助力防疫复工,加大农村劳动力的对接输送。受疫情的影响,全国经济发展也停歇了一个月之久,对于那些“手停口停”的农民工而言,复工是生计更是生存。除了做好春耕备耕物资的保障之外,在助力防疫与复产上,铁路部门与沿海企业协作,加强劳动力资源丰富的省市区精准对接,开行多趟复工专列,为那些担心“手停口停”的农民工增添了一份保障。特别对于报道中,发展现代农业的东北地区,多趟“备耕专列”的开行,为海伦、绥棱地区劳动力的迁出开辟了安全通道,也为春耕备耕补充了人手,可谓一举多得。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春耕备耕工作,关乎9亿农民一年的收成与生计,也维系着国家稳定和长远发展。面对防疫和复工的双重任务,铁路部门以“不误农时”的担当与智慧,加大春耕备耕物资运输保障,让田野上的春天更有希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