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让春运之路更温情

2020-02-05 21:4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在我们快步迈进高铁时代的今天,在湖南西部山区,仍有4趟没有空调、没有餐车、没有卧铺的绿皮“慢火车”,每天载着沿线群众穿行在脱贫攻坚武陵山片区。“慢火车”停靠途经的每个县乡小站,为沿线的菜农、果农、居民、铁路职工和学生提供交通服务,又因票价便宜,被誉为“扶贫公益慢火车”。(来源于湖南日报)

在高铁时代的当下,动车组成为了春运出行的“主力”。但7269次列车每天往返于怀化和塘豹之间,列车沿线穿行的区域大多是苗族和侗族聚集地,经济欠发达,贫困程度深,是国家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今年春运,这绿皮车依然行驶,主要是为方便沿线百姓人、货往来方便,列车允许乘客肩挑背扛大量山货乘车,更有不少学子靠乘坐慢火车,方便假期归乡之路。

老百姓的衣食出行一直以来就是党和政府最关心的民生问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而作为经济命脉和国之重器的中国铁路,在推动精准扶贫、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征程中,始终担当着“先锋官”的重要角色。当“和谐号”、“复兴号”伴随着阵阵欢呼声驰骋在祖国大江南北的广袤土地上,似乎本该退出历史舞台的“慢火车”可以终结开行。但铁路始终不忘“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在关于精准扶贫的战略上发挥了独特优势,坚持开行“慢火车”正是为国家扶贫工作注入攻坚力量。

扶贫攻坚不仅仅在于给钱给物,更重要的是帮扶措施能够帮到群众的心坎上。一列“慢火车”承载着父老乡亲们驶向富裕之路,承载着脱贫的希望和未来,同时也是在兑现铁路沿线所有贫富农户一起脱贫致富的承诺。不得不说,“慢火车”已成为了交通扶贫的典范,已成为铁路与贫困地区农民的“连心桥”。

“温馨春运”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难舍温馨的“慢火车”就是铁路部门给出了坚定的答案,让乡亲们收获满满的感动与温情。(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