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警夫妻档:列车一线携手抗“疫”

2020-02-05 21:0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郝黎俊 陈玉南

“我们已经到达安康车站了,都很安全,你妈妈在立岗。”2月4日农历正月十一早上,刚组织完旅客的周小弟拿出手机给女儿拍了段视频报平安。特殊的春节,每次值乘完给在外地的女儿拍一段平安视频成为了老周和妻子的常态。

今年55岁的周小弟是安康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广州四组乘警长。他所值乘的k767/8次列车从汉中到广州,途径20个车站。其中三分之一的区段都是湖北境内。春节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州警组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从警34年又是老党员的周小弟向支队领导主动请缨。从大年初一到十一,这个春节他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列车上。都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周小弟和妻子却是列车夫妻档。他妻子杨丽萍今年49岁,是西安客运段北广车组的客运员,与周小弟值乘同一趟列车,在抗“疫”一线两个人始终一起面对。

正值特殊时期,作为乘警长、周小弟的工作重心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往年春运,k768次列车从安康开出后基本都会超员,但现在每个车厢只有零星十来个人。列车安全检查、旅客健康筛查成为老周的主要工作。“6号车厢有小孩发烧,请求协助处理。”2月2日下午k768次列车即将到达安康车站,周小弟和列车长接到列车员汇报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常原来旅客王某和妻子带7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从汉中到广州,到汉阴境内时7岁的儿子开始发烧。民警测体温发现孩子高烧38.6度。虽然情况比较危险,旅客王某却考虑到带着小孩出门不便,想临时应急,坚持到广州再去医院。考虑到特殊情况,老周和列车长轮番劝说,最终说服王某,拨打120电话。列车到安康站后,民警协助办理退票手续后,王某带着孩子匆匆赶去就医。通过医院的排查,确定孩子只是正常的发烧,排除感染可能,大伙都松了一口气。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虽然列车上的乘客少了,周小弟的任务依然繁重。在列车上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一切风险都是未知的。女儿几乎每天四五条微信问他的安全。知道家人的担心,周小弟几乎24小时不离口罩,时间长了,脸上勒出四条很清晰的红印子。

“看你这脸上勒得都是红印子,等会我换休的时候拿药过来帮你敷一点。”值乘间歇吃饭的时候,妻子杨丽萍看到老周摘掉口罩后脸上清晰的红印,关切得说道。老周却幽默打趣道,“这可是防疫情的功勋章。” 虽然在值乘在一趟列车上,周小弟和妻子在一起的时间却也很有限。在20200202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受到女儿微信上鼓励,老周特意给妻子准备了一份小礼物,是一瓶酒精消毒水。这还是前两天退乘时,他跑了市区十多家药店才买到的。值乘的空闲,周小弟把礼物交给妻子,再三叮嘱她在车厢接触外物比较多,更加危险,休息时候要记得清洗手。小小的心意,在妻子心里却满是感动。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新年愿大家都平平安安。”这是周小弟妻子杨丽萍写在朋友圈的一段话,也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防“疫”一线,虽然风险难料,但有家人携手,他们何惧风雨。

附图:1.乘警周小弟在站台上组织旅客乘降

2.乘警周小弟在车厢内巡查

3.乘警周小弟督促出行旅客特殊时期做好防护

4.乘警周小弟和妻子杨丽萍帮助两位返乡老人

5.妻子杨丽萍帮周小弟戴好口罩

6.值乘的间歇周小弟帮客运员的妻子喷洒酒精消毒

7.吃饭的间隙周小弟和妻子谈工作中的日常

8.乘警周小弟向妻子招手示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