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期间,让我静心思考比赛中的得与失

2020-02-05 21:0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飞彦

春节假后,准备告别父母亲戚,踏上上班的归途。哪想,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和疫情蔓延态势,把我阻在了家里。看样子,一时半会儿是无法正常返回上班了。

也好,就安心待在老家多陪陪久别的父母妻儿吧,正好利用这难得的机会,弥补以往工作忙碌起来无暇顾及他们而留下的遗憾。

闲暇之余,坐在家门口,望着眼前一片绿油油的菜地,心终于沉静下来,把自己过去一年的工作得失好好整理了一番,闪现在脑子里挥之不去的,就是去年参加段、集团大学生技术比武的场景。

那段时间,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基本上全用在筹备技术比武上了。以前在学校的时候,一直以为高考结束后就不用再每日每夜的看书,不用再一遍一遍的刷题,不用再一次一次的考试,这段时间的集训,又重温了一段高中时光。

在经过一段时间魔鬼般的学习、训练后,至于后面比赛过程、结果情况都稀哩哗啦就那么过了,只记得段比赛还取得项目组个人全能第一的好成绩,但集团比赛一败涂地,边单项奖都没有。

比赛结束后,一直很懊恼,不愿意再去想了。

现在,回想起这段经历,好好总结一下得与失,留与来日借鉴,不也是一种收获吗!其实,那段时间有苦也有乐,学到很多,也感触颇深。

通过此次的集团大学生比武,发现自己的理论储备不足,对设备

了解不够,让我明白以后通信的比武会更加的综合、全面,单一只了解自己工区的设备,已经不能应对将来的技术比武了,甚至是不适应岗位需要了,比如故障处理、网络优化等。就像BTS项目,不单单要知道BTS,还要知道G网、直放站、网管操作、漏缆等,还有理论知识的学习,综合方面涉及面很广很全面,这需要平时的日积月累,而不是一蹴而就能解决的。

理论基本都是自己学习的,有时候自己想不懂、想不通的问题,往往因为教练或选手的一句话就迎刃而解。特别是在一起交流不同的处理故障想法,对我启发很大。用高铁的处理方式很好的减少以前普铁故障处理的繁琐步骤。仪器仪表的使用,以前基本都是看说明书、网上搜索、自己摸索,假如仪表有100项功能,用20项就不错了,问题是有时候还使用错误。经过交流学习,学习不同的仪表,不同的使用技巧,对自己工区的仪器仪表有了更深的理解。

还有就是比赛时良好的心态问题,这也是我此次比赛感悟最大的收获。在段比武前,因为是跨专业,我每天就待在“小黑屋”看资料,看理论。比武的时候心态很好,心里想着考好考坏无所谓,只要尽力就好。所以考试的时候心态很好、很放松,思路也很活跃,考完成绩有点出乎预料。集团比武的时候,抽了第一个进去,很紧张,处理故障畏手畏脚,考试时都是懵的。出了考场,冷静之后,就有了自己的想法,后来验证想法是对的。当然,对BTS设备了解不够,对自己不自信也是心态崩溃的诱因之一。

这么静静地回顾、理顺后,我发现,那次比赛失败的原因已清晰,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不足:理论储备不够,对设备了解不够,对自己没有信心等问题。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特别是心态的调整,重获信心。

待疫情过后重返岗位,我还是会每天待在自己的“小黑屋”,就像段那次比武前一样,心里很平静,没有急躁,看看书做做题,捣鼓捣鼓设备,为紧接着的来年技术比武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相信,今后面对工作、生活、比赛等各方面的困难,我依旧能用良好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