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的家园我来守

2020-02-05 21:0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璇 郭强

我叫张璇,是中铁七局武汉地铁5号线项目部的一名普通员工,同时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出生在武汉,上学在武汉,生活在武汉,工作也在武汉。武汉就是我的家园。

今年春节,我和我的爱人主动申请参加春节值班,本打算过年把家中2岁的宝宝接到工地一同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可是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安排。为了避免宝宝接触感染病毒,我们选择把宝宝留在了外婆家。而我们,毅依然选择了坚守工地。

我的项目我来守

“封城”的武汉显得格外冷清,往日热闹的街道此刻在疫情的蔓延下行人、车辆已寥寥无几,大街上空荡荡的,疫情犹如一座大山压在了所有人心上。每日看着网络、电视上铺天盖地的预防措施,让我们知道了该如何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保护好自己就是对城市最大的贡献。”网上这句话成为了我们坚守的座右铭。

为了确保项目范围内的疫情得到有效防控,项目部在准备了充足的食物和口罩、消毒水等物资后,我们也将自己同外界隔离了起来。

每日,项目驻地和工地现场成了我们的有限活动区域。测量体温、办公生活区消毒、工地现场安全巡视、设备保养维护、盾构区间检查积水情况……这就是我们的值班工作日常。此外,健身房、阅读室、羽毛球尝篮球场这些活动场所也成为了我们娱乐的重要阵地。每日虽然缺少了往日的热闹相聚,但这就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使命。

期间,项目领导为了照顾我们夫妻两,让我单独回家去照顾宝宝,但我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作为春节值班的项目后勤主管,这个时候我绝不做逃兵!只要项目需要我,我就一直留下来,我愿用仅有的力量来守护我的项目。

我的家庭我来守

忙完一天的工作,每天晚上与宝宝视频的时光是最快乐的,听着宝宝奶声奶气的一声“想妈妈”,我那颗坚强的内心瞬间被击溃。跑回家的想法在脑中一瞬而过,我不能回去,我不想等宝宝长大后知道他的妈妈是个“逃兵”。

“妈妈在工作,宝宝要听外婆话,过几天妈妈就回来了。”虽然自己也不知道这个过几天是多久,但这也算是一种信念吧。

“要不我们把宝宝送到你们项目部来看一下你吧。”母亲知道我想宝宝,虽然知道这有感染的风险,但母亲仍然试探性地问了出口。

“别了,每天视频就可以了。”家里到项目部20公里的距离不算远,但为了这短暂的相聚让家人冒着感染的风险,我不愿。

也许是为了让我宽心,母亲每日都会把宝宝在家的视频录制下来发给我看,但每次打开视频,那不争气的泪水都会忍不住往下流。

每日除了与宝宝视频聊天外,我也不忘与父母聊聊疫情的防护。“要少出门,勤洗手,多通风。家里每天要用消毒水消毒。”“在家要适当运动,保持睡眠充足,增强抵抗力、免疫力。”“要放松心情、不要轻信谣言,一切都会好的。”年长的父母不喜欢上网,每天我都将在网络上学习到的各类防控知识传递给他们。他们也将在电视上看到的案例讲给我听,我们相互传递着正能量。

我的“家人”我来守

同住长江边,共饮长江水,同是武汉人,在武汉母亲的脚下我们都是一家人。每日在网络新闻上看着医护人员为疫情患者忘我工作、工程建设者为建设“小汤山”昼夜拼搏、的士司机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外卖小哥为服务大众卖力奔跑……我那颗炽热的心就在不断地窜动。有时我会悄悄的跟老公说,“我真想去做一个志愿者,为家乡人民做点什么,哪怕去给他们端茶送水,也算是尽一份薄力。”但我知道,此刻项目部更需要我,项目部就是我的前线阵地。

机会来了,2月4日上午9点,项目部接到武汉地铁集团的通知,位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隔离病房建设急需人手帮忙。作为项目部应急小分队的一员,我和项目部其他7名应急小分队队员连忙赶往武汉国际会展中心。

9点30分,我们到达会展中心后立即与现场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在接收到负责一层、二层病床整理和搭设病床隔断任务后,我们立即带上工具投入到建设中。

经过一天的工作,我们和其他参建单位人员于下午17点30分顺利完成了病房隔断和病床整理工作。

离开前,望着一天的工作成果,大家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这也算是完成了一个心愿。

十多天来,每个留守的武汉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在默默地支持、守护着我们的家园,今天用我们独特的方式抗击疫情。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此刻,我们的使命就是坚守好自己的岗位,我们愿为肩上的责任担当守护大家的健康和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