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他们不是“超人”,身上却闪着光

2020-02-04 17:0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昱

哈尔滨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所有列车的消毒工作。39岁药理学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张强是哈尔滨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名药师,她和搭档每天要工作近6个小时,对40多组列车消毒,常常要工作到夜里12点。1月29日19时30分,张强穿好防护服,打开手机,利用作业前的一点时间,和远在南方过年的儿子视频。“在儿子的眼中,我是个超级英雄,别人都怕的病毒,只有我能消灭。”张强一边拎着喷药壶走向列车,一边笑着说。(2020-02-02澎湃新闻)

今年春节,对于每一名中国人来说都是无比难忘的。新年来临前,以武汉为源头在全国范围内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夜之间,全国人民、各行各业都积极投入到防疫抗疫的战斗中,疫情防控迅速进入关键时期,形势严峻。

截止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3.9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3.5万公里。每逢春节,火车、高铁都是人们回家过年选择的主要交通途径。中国铁路作为拥有强大运力的重要交通运输企业,在打赢这场疫情防疫战中,责无旁贷必须当好“领跑者”。铁路部门迅速加强应急运力保障,主动出击做好客运运输、防疫物资运输、支援队伍和疫情人员转移等重要举措,基层各单位一线工作者在各自的岗位上,逆险而行、迎难而上,时刻用实际行动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初心和担当。

列车无疑是人口聚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车厢里人员密集,流动性大,跨越地区多,容易滋生病毒细菌。但是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其实并没有比普通人更强的免疫力,但他们冲在防疫前线,竭尽所能地为旅客出行提供一份安心。穿上工作服的他们各司其职,客运人员为旅客做好旅途服务,后勤人员对列车上的卫生间、洗面间、公共区域等关键部位,进行消毒杀菌。卸下工作服的他们,或是有孩子想念的爸爸妈妈、或是时刻被牵挂的丈夫妻子、或是父母眼中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他们虽平凡,但是因为肩上的责任,让他们身上散发出无比耀眼的“光”。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但更多的时候,是因为他们肩上担起了责任,才会显得无比强大。他们不是“超人”,身上却闪着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因为有了这群可爱的人显得不再那么恐慌,也坚定了每一名中国人必胜的决心。愿春天早来花满园,山河无恙中华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