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保护人民兄弟警,放弃假期共抗疫

2020-02-04 16:2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顾晓明

时间:农历十二月二十九

终到一年春节时,归心似箭盼团圆

“妈,我过几天就回家了,我给您买了刚捕捞上海的海鱼,可新鲜了。妈,我想您做的鱼头炖汤了,等我这次回家我要每天吃。”在办公室蔡馥泽一边收拾着文件,一边给母亲打着电话。马上要回家了,这对于半年没回家的他,即将到来的假期他十分期盼。

蔡馥泽,是北海铁路公安处刑事技术支队民警,他出生于一个警察世家,爸爸与哥哥都是光荣的人民警察。从小就对警察充满着向往的他2014年加入警队,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凭着刻苦的学习与对犯罪现场一丝不苟的认真,在刑事现场勘查方面累计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指纹比对和痕迹检验方面,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被单位的人们亲切的称为“蔡火眼”

“馥泽,管辖内出现了一起案件,快去现场看看。”同事急切的声音打乱了蔡馥泽回家的思绪。

蔡馥泽回过神来和母亲说道:“妈,我要出警了,待会再说。”

“你注意安全啊,妈等你回来给你炖你最爱的鱼汤喝。”

时间:农历十二月三十

抗疫防控第一线,父母千里送温情

蔡馥泽老家是距离北海300多公里的广西贵港市。2014年,他和哥哥两个人相继来到广西北海,传承了父亲的衣钵,当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一家四口,三人是警察。保证人民利益的同时也意味着他们聚少离多。春节是为数几个能让一家人坐在一起的日子。2020年春节,对所有人来说都意义非凡,是过年,更是过关。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侵袭全国,对于警察而言,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们都放弃休假,驻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抗击疫情。

除夕夜当天,白天在忙碌的工作中度过,时间不知不觉到了晚上,蔡馥泽看了看表,心想今年又不能陪母亲过年,满是愧疚的给母亲拨通了电话:“妈,和您说个事,我可能今年回不了家了,现在疫情比较严重,我要坚守在岗位上,做好手头的工作,并且随时待命。”

“儿子,妈妈理解你。妈妈因为你和你爸、你哥几个为国家的付出感到骄傲。你快下楼。妈给你寄了点东西。”  

蔡馥泽满心疑虑的下了楼,却发现自己的母亲和父亲在办公楼的前面等着他,手中还拿着一个保温盒。

“这是你最爱喝的鱼汤,趁热喝了吧,你工作忙没关系,我和你爸来看你。”

原来蔡馥泽的父亲母亲猜到现在是春运时,又遇到疫情的爆发,为了不打扰蔡馥泽正常的工作同时又能让儿子在异地感受到春节的温暖,他的父母在没有告知蔡馥泽的情况下开车300多公里来到北海。走之前炖上了他最爱喝的鱼汤放到了保温盒中,此时还冒着滚烫的香气。

蔡馥泽见到父母,竟然激动的不知道说什么好,他喝着鱼汤,望着白发日渐增多的父母,内心又感动又内疚。

时间:大年初一

正月七天我在岗,约定疫情退去时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特别是感染者愈发偏向年龄较大的群体,为了让父母尽快回家不要外出,减少被病毒所感染的风险,同时也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虽然心中刚见到服务,有万般的不舍,但蔡馥泽第二天还是让父母踏上了回家的路途。临走前,父母不断叮嘱他照顾好自己。望着父母远去的列车,蔡馥泽暗暗下决心,在疫情面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牢牢树立起高度的责任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在随后的几日中,蔡馥泽早上会早早到达单位,将单位进行一次大扫除,对日常工作中常用的工具也会进行消毒。在疫情期间,在疫情期间,紧密联系各个所队,对每个所队的技术工作进行指导和帮助。在单位同事身体不适的时候,也会主动要求去顶岗上位,保证岗位平稳有序的开展工作。下班后他每天会和家人视频一次,在通报平安的同时也会与父亲、哥哥聊聊工作上的事情,父亲作为一名老警察,工作阅历十分丰富,特别是在遇到重大突发事件中,有着更丰富的处置经验。蔡馥泽和哥哥经常单位上完“大课”再回家听父亲上“小课”,听从父亲的一些教诲。三个人虽然不在一个岗位,但他们肩膀上绣着同样的警徽,他们虽然不在一个地方,但有着同样“为人民服务”的目标。他们约定好,等疫情结束之时,三个人将陪着身后默默支持他们的母亲一起吃顿团圆饭,陪她出去看看通过他们共同努力而没有疫情的大好河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