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凡的春运,钢铁大动脉挺央企脊梁

2020-02-04 16:2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际灿

2020年是注定使人难忘的,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社会秩序、也打乱了春运的节奏,使运输任务更加复杂多变,春运的路比以往更加波折,一场围绕疫情的阻击战使这个春运如此不凡。

疫情来的突然,让很多人着实有些猝不及防。从公路到水路,从航空到公交车、地铁,全国大面积停开的交通工具不计其数。就是在这种紧急时刻,铁路再次挺身而出,铁路人用担当精神冲在第一线。如何保证在途旅客和职工的安全、如何减少无法出行旅客的损失、如何让各地援助物资早一点抵达武汉、如何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同时保证运输安全和病毒不随车扩散等等,多种挑战在这个客流骤降的春运却给铁路部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压力。

钢铁大动脉保证运输不断。虽然为了疫情防控的大局,铁路部门迅速配合地方政府决策,暂时关闭了个别火车通道,但是运输送任务并没有到此为止。为了打赢这场防疫战,众多的“逆行者”需要奔赴武汉;医疗、民生、建筑物资业需要第一时间运抵武汉。为此铁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增加运力,奋力抢运各地赴鄂支援防疫抢险的医护人员和防疫、生活物资,全国铁路优先安排防疫药品、医疗器械、口罩、手套等防疫重点物资的运输,严格按照要求及时送达目的地,服务防疫大局。

钢铁大动脉始终以人为本。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减少人员流动,铁路部门停开了湖北境内所有始发、终到旅客列车。同时为了让人们能安心防疫,对于广大旅客的退票诉求,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回应,并且在1月21日至29日,先后四次出台免费退票措施,逐步深入、扩大免费范围,延长退票时间。切实减少旅客的经济损失,全面的解决旅客的后顾之忧。

钢铁大动脉确保运输健康。铁路的流动性和聚集性注定了防疫的难度,面对挑战铁路部门审时度势采取果断措施,对人口流动大的区域如站尝站台等地要一天里多次进行消毒,对进出站人员挨个进行体温检测,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协助在列车、车站发热疑似人员就医等。对于职工和职工家属做了详细的武汉史调查,同时落实区域消毒、职工测温、防疫物品发放等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杜绝疫情蔓延,尽最大努力确保铁路环境健康。

在这个别样的春节,全国人民共同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铁路成为全国爱心和支援通往湖北武汉的钢铁纽带,奋勇逆行,挺央企脊梁。非常时期,紧要关头,同心抗疫,铁肩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