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挟战略以令工作

2020-01-22 09:1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滕孟东

战略和战术有什么区别,一般认为战术比较小,战略比较大;战术是过程,战略是结果。比较宽泛。战略和战术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战术主要是赢,运用资源达成目标,简洁且清晰;而战略是一种目标保守的形式。以前我总认为,战略就是用一种方法直到你赢为止,但是现在我还明白了,它是从承认均衡一推动均衡一然后在下次的均衡中去提升自己。

对于它的理解见仁见智,吴伯凡理解的战略有两个定义:一个叫事后总结出来的好运气,第二个叫有选择的放弃,但不是正面定义战略。

战略的例子便是梅特涅,他是欧洲著名的外交家,均势外交伴随一生,这个词的出现是指为防止出现强大的、富有侵略的国家,也表明了基本利益的重要性。欧洲一百年的和平归功于梅特涅所主导的维也纳会议,在当时成功把焦点放在了其他位置上,形成了均势外交。1793年法国大革命高潮时期路易十六被砍头,各国群起而攻之,这可以看出传统的道德也是王朝们统治世界的思想,其中拿破仑便站了起来,可以说反法同盟成就了拿破仑,第三次反法同盟在意大利到底属于谁而打响,以奧地利战败结束,也达到了拿破仑登上了他军事生涯的最高点,在当时法国和奥地利看来民族的团结力是非常重要的,这导致了国家的成败,在梅特涅怂恿拿破仑攻打俄国,随后便把消息放出去后导致拿破仑的失败之后没有进一步攻打他,形成均势外交便可以看到战略的存在和重要性。

战术思维主要是运用资源达成目标而其目标明确,战略的目标相对保守。战术的目标是贏而战略的目标是下一个均衡点的达成,这可以说明战略思维超越战术思维,能更好的为未来做铺垫。

对领导干部来说,“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这样寄语广大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这是对“战略能力”极为形象的描述。形成和提升这方面的能力,就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尝观点、方法,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不仅需要培养自己的专项能力,个人战略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其次就是需要把你会的东西以讲故事的形式把它说出来,能把故事讲好,逻辑思维必不可少。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新知识”、“新本领”、“新领域”、“新视野”。新时代新任务新使命,对党员同志知识和能力的要求更多更广更高,如果不能“持续升级、不断扩容”,就会“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陷入“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困境。

为什么拿破仑时代拿破仑打遍天下无敌手?因为当时法国是全欧洲第一个民族主义的国家——法兰西民族,国家具有凝聚力及向心力一旦投放战战场上效果显著,加上他那杰出的军事天才实力,力战各国;为什么梅特涅时代能以“弱国”身份能主导战后的总体格局?他懂得战略,做事情层次性特别强,目标明确,做人圆润,懂得笼络人心,从而达到均衡势力外交,这使得全欧洲合作互赢的格局,因此迎来了自维也纳会议后奠定了欧洲一百年来的和平;为什么拿破仑兵败?他在军事方面上可以说是得天独厚的军事人才,可是他缺少了战略,有勇无谋正所谓莽夫,支撑他之所以这么强的根本原因在于在战场上起决定因素的是民族主义。他做的最错的一件事就是和奧地利联姻,从而进入了“战略”陷阱。

“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这是毛泽东同志1939年讲过的一段话。

为此,总书记反复强调,广大干部和群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刻不停地提高个人工作水平。特别强调党员同志要提高专业化能力,具备丰富的知识素养,打牢全面、系统、专业的知识根底,做到“本领高强”。

战术主要是解决矛盾,而战略是转化矛盾,我们的核心战略应该是要摆脱当下的怪圈,实现从一种均衡到另一种均衡的转化。只有摆脱怪圈关于恐慌甚至于一切,你所追逐的东西才能够有用,不然的话,你追逐的东西再多,你一直处于怪圈内,还能有用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