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立体交通,畅行春运“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2020-01-12 00:2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维雄

10日起,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拉开大幕,“流动的中国”纪录片再次在中国大地上上演,如何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变成了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立体交通,由多种交通方式,诸如飞机、铁路、轮船、轻轨、公交等组成,旨在形成立体化综合运输网络,便于就地换乘,中转和配送,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交通运输效率,缓解运输压力,降低交通能耗,减少环境污染。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综合交通系统基础设施的完善,城市内部交通开始多元化,城市之间的距离也被拉近,多样化的组合出行方式开始受到广大人民的青睐。“十三五”规划期间,国家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城市基础建设掀起一波热潮,各大一线城市立体交通体系开始逐渐完整,城市轨道交通开始向二线城市延伸,共享单车加地铁的组合出行方式变得流行起来,上、下班堵、过节堵等现象有所缓解。2017年6月26日,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复兴号双向首发。标志着中国高铁开启“中国智造”时代,高速铁路拉近城市间的距离,高铁“公交化”让出行不在等待,铁路成了旅客出远门的首选交通方式,铁路运力也成为了检验春运的“硬指标”。随着地铁站、公交站、火车站、机场交通要点的综合化,出行变得更便捷,顺利打通“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速度要快,花费要少,服务要好,是旅客选择出行方式所考虑的三个方面,旅客需求不同,选择出行的方式也就不同。2020年春运发送旅客量预计30亿人次,道路客运24.3亿人次,同比下降1.2%,铁路4.4亿人次,同比增长8%;民航7900万人次,同比增长8.4%;水运4500万人次,同比增长9.6%。高铁、民航、私家车等出行方式在春运中的占比持续上升。选择高铁、明航、私家车出行的人越来越多,旅客出行对舒适性的追求越来越高,这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显著表现。道路客运总量占大头,其中多为短途出行,长途出行方面铁路则是一马当先,究其原因是因为铁路出行性价比高,这就很符合中国人讲究的中庸之道,“性价比”一词完全贴切中庸的理念。民航、水运也有着重要的作用,最求飞机的快速,享受水运那种悠闲也不失为一生活情调。

每种交通都有其独到的优势,是不可或缺的,要打通“最先和最后一公里”需要各种交通协同服务,让旅客出门就有车,下车就到家。十三五以来,国家高度重视调整运输结构、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工作。统筹各交通资源,让旅客“走得了”,提高服务质量,让旅客“走得好”,让“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畅通,让这个冬天变得温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大兴机尝京张高铁开启领跑之路,大山里的公益“慢火车”在脱贫攻坚战的一线坚守,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春运,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问题,是立体交通的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