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让春运路越走越顺

2020-01-08 17:52: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雷

“将身份证放在检票机上,看镜头,识别通过,闸机通道开启,全程用时3秒1昨天,距离2020年全国铁路春运启动还有不到一周,作为北京最大的高铁车站——北京南站各项春运准备工作就绪。今年春运,到北京南站乘坐高铁列车的旅客会发现,刷电子客票成为北京南站检票乘车的主流方式,取消纸质车票后,旅客刷身份证3秒钟可完成检票乘车。(1月5日,环球网)

多年来购买纸质火车票早已成为生活出行的一种习惯,但网络信息技术的突破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网上购票、快捷支付等等生活方式的改变中可观一二。技术的创新,也让电子客票“服役”春运提供了契机。

电子客票的出现,不但为旅客节省了取票排队时间,使旅客乘车更便捷,还克服了传统纸质火车票易丢失、易泄露个人信息、浪费资源等缺点,同时,还能从技术上打击黄牛党,可谓是一举多得。对乘客来说,每年春运就像打仗,为了取票不得不早早赶来排队,检票进站又很容易造成二次拥堵。面对春运,无纸化的推出为铁路改善乘客出行体验提供了新的突破口,让检票、进站速度更快,让旅游、出行迈上了“快车道”。

科技的辩证法,永远是先进与争议同行的。电子客票的推出,必然会带来全民性的科技大提升。这需要极度耐心,更需要小步慢走。早在去年铁路就已在海南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以点带面,先行先试,而不是一开始就“大撒网”,这样的亦步亦趋,能够在现场收集到更多电子客票的反馈信息,但同时也把“试错性”缩减在最小范围之内。

现在,电子客票适时推出,但并不是真要跟火车票说再见,而是用另外一种方式与大家见面。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是,对于马上要到来的春运,电子客票即将和网络售票一样,接受一次“史诗级”的出运大考验。

在推广“电子客票”时,其实也要多注重形式化的推广,因为旅客的年龄段分布跨度大,文化程度也存在着差异,所以可以多用图片、视频等看起来简单易懂的形式进行推广,再加使用方法的具体化,这样才是上上之道。

真票无形,假票无所遁形,电子客票的推行将成为今年春运服务的一大亮点,无纸化车票彻底改变了延续多年的票务服务模式,促进了票务服务升级,让更多旅客购票安心、出行顺心、旅途暖心。(陈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