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昼夜奋战抢工期 风雨兼程保验收

2020-01-12 00:1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星、布俊

武汉讯  冬日的武汉十分阴冷,尤其是雨后,寒意浸透到身体每个毛孔。11月1日凌晨时分,城市的万千灯火渐弱,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城铁分公司武汉市轨道交通6号线二期工程老关村大架修库项目古田三路及老关村两座停车场的工地上却依旧灯火通明,挖机、桩机等各类机械作业音、电钻声轰鸣不断,一片繁忙有序的景象。城铁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项目全员上下联动,合心合作,顽强拼搏,保安全、抢进度、争时间、抓效率,一心朝着12月25日的验收日子冲刺。

从11月1日进场到12月24日,短短54天时间,武汉市轨道交通6号线二期工程老关村大架修库项目部就建成了古田三路及老关村两座停车常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充分体现了项目全体干部职工敢于拼搏、勇于创造的精神,展现出合心合作、创新创造的企业文化,彰显出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勇于跨域、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

紧急动员下达施工任务。2019年11月1日,武汉地铁集团建设总部要求武汉市轨道交通6号线二期工程老关村大架修库项目于12月25前,使古田三路P+R停车尝老关村P+R停车场,具备武汉市国资委验收条件。城铁分公司总经理夏永涛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多次在公司办公会上强调动用公司各方力量,一定要确保项目按期完成施工任务,打响企业品牌。接到任务后,项目经理张晓飞主持召开项目启动会,商定抢工方案,制定技术措施,组织劳务人员,倒排施工工期,从资金筹措、队伍选择、资源配置、技术管理、安全质量等方面进行组织和协调,要求项目各部门接下来50天的工作重心必须紧紧围绕“大干抢工”,全力配合现场施工任务。工程部每天召开碰头会,总结当天工作,现场解决实际问题,梳理次日任务。同时要求紧盯现场管理,规避因盲目抢赶施工进度导致发生质量安全事故。项目部临危受命,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工期之紧,任务量之大,简直令人瞠目结舌。启动会后,项目部迅速进入施工现场,短短两天时间,2台挖机、1台装载机、300余名施工人员火速进场,现场一片人声鼎沸景象,抢工工作随之全面铺开,“决战五十天,冲刺总目标”的号角正式吹响。

迎难而上共克施工难题。刚接到中标通知书10天,项目部立即组织人员、物机设备跑步进场进行前期准备。由于连续雨季、加上外部协调工作复杂性,给现场施工造成很大难度。抢工决战打响后,全体参建人员抱着必胜的信心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分秒必争,奋勇大干,紧张而又有序地忙碌起来。然而抢工工作刚刚开始,项目部就遇到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一是时间短、任务重、又是国资委年底考核的重点项目;二是市政工程的专业性强、材料品牌多、外部协调环节多,给施工造成相当大的阻力。 “不等不靠,主动出击1建设事业部经理潘少林迅速行动、当机立断做出部署,组织相关部室及项目部管理人员共同协商,迅速拿出施工方案。一是负责人每天到现场监督并拍照记录,既确保现场施工安全又随时解决问题确保施工进度,项目部每天进行施工情况汇报;二是为方便坚守现场,项目书记兰召明带队住宿到古田三路停车场盯岗,负责古田三路现场协调及施工;三是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两个停车场相隔10余公里,大架修库老关村停车场由项目经理张晓飞负责施工,两座停车场项目齐头并进。四是综合部做好后勤工作,悉心准备棉衣、雨衣,及时送达一日三餐,为抢工提供生活保障;五是物资按时按量高效运作,克服资金短缺、工期紧等困难,确保物资按时按量及时入常

施工后期,遇到阴雨天气,现场施工要防范雨水倒灌、克服土方运输不便等困难。由于长时间坚守现尝风雨兼程,白天晚上连续盯岗指挥施工,加上连续下雨,部分人员出现了感冒症状,身体有些吃不消。项目经理张晓飞平常喝茶的大杯子泡上了感冒冲剂,项目书记兰召明挂上了点滴依然以身作责,一直坚守在现场,直到26号预验收结束。在拆除古田三路的广告牌时,工人们持续加班干到凌晨5点多,一个个累的筋疲力尽,“我这点病不算什么,今天若完不成,就会影响到明天的施工进度。”兰召明有感而发地说道。

团结协作争分夺秒抢工期。为了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要求,圆满完成施工任务,项目员工承担了超越常规项目的工作量,“5+2”“白+黑”是他们的工作常态。晚上24点,施工现场依旧灯火通明,城铁分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周国辉还在工地上紧张地忙碌着,查看当天的施工进度和需要改进强化的细节,排定第二天的工作计划。12月18日以来,两个停车场项目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周国辉带领城铁分公司安质部、工程部李金康、周易等4名负责人以及项目参建人员每天从晨曦忙到深夜,“工地上每天都有将近300多人施工,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忙到后半夜,无论刮风下雨,工地不能停,我们是在跟时间赛跑”,周国辉坚定地说道。

2019年10月24号接到中标通知书,军运会刚一结束,11月1日进场施工,12月20日完成施工,26日顺利通过验收。20天完成附属用房主体结构、5天完成车位铺装、5天完成停车场道路及绿化。在城铁分公司的大力支持及项目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连续奋战50多个昼夜,武汉市轨道交通6号线二期工程老关村大架修库项目已于12月20日实现主体施工完毕,比甲方要求的工期提前两天,受到了甲方单位的高度赞扬,成为武汉地铁停车场项目建设上,最快的一个项目。

古田三路站P+R停车场,位于武汉市江汉区解放大道与古田三路交叉口东南侧;总占地面积4549.51㎡;内有一座附属用房;设有机动车位77位,其中包含充电车位8位,无障碍车位4位,非机动车位185个。场地西侧设置出入口接古田三路辅道,东侧设置入口接入古箫路。

老关村车辆段P+R停车场,位于南太子湖路路南侧,军山大道以西,环湖路以东;总占地面积5433㎡;内有一座附属用房;设有车位91位,其中包含充电车位20位,无障碍车位2位,兼做中型车位2位;场地北侧设置出入口接至南太子湖路,东侧设置出入口接入老关村车辆段进场道路。

目前两个停车场附属用房、给排水管网、场区道路、停车位、绿化、围墙、充电桩、综合监控安装等,已具备国资委验收条件。(潘星、布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