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40年春运 见证铁路的变与不变

2020-01-12 00:2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昕宇

2020年1月2日,铁路春运售票进入第22日,当日全国铁路售票总量、互联网售票量再创历史新高。自12月12日铁路春运售票开始以来已累计售票3.09亿张。(1月4日 中新网)

年关将至,年味也越来越浓,对于中国人而言,春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铁路春运也将于1月10日拉大开幕,漂泊在外的游子又将开始一次壮观的迁徙。自1980年《人民日报》第一次使用“春运”这个词以来,作为铁路部门的“期末考”,确保春运平安顺畅,是对“流动中国”最好的诠释,也是展示铁路改革发展成就最好的舞台。40年春运,铁路是最好的见证人。

40年.变的是车票。裹着军大衣、排队好几天只为一张火车票和黄牛在车站的吆喝是许多人对春运的难忘记忆。随着互联网购票的普及,购票方式变得多元化,足不出户就能买到票,倒卖火车票的黄牛也渐渐没了踪迹。现如今,信息技术的进步为春运提供了更大的便利,网上购票已经不再新鲜,随着电子客票的上线,只需身份证就能走遍大江南北已成为现实,带给了人们更多便利。小小车票,方寸间折射了中国的飞速发展。

40年.变的是列车。以前一提起春运,大多数人脑海中浮现的都是“哐当哐当”的绿皮火车,难以落脚的拥挤车厢,车上的叫卖声以及动辄十多小时的车程。2007年开始,动车组上线运营,“和谐号”身影越来越多,中国逐步迈入“动车时代”。2017年,随着“复兴号”的投入使用,中国又跨入了“高铁时代”,350公里的时速让旅客归乡的路变得更“短”,为人们的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40年,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不会改变。从“走的了”到“走得好”,从“通宵排队”到“刷脸扫码”,从“人在囧途”到“人在暖途”,铁路部门通过自身努力,正不断改变着春运旅客的出行习惯、乘车方式与旅途体验。 

新一年的“春运大戏”即将上演,面对这场大考,铁路部门必须要肩负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只有从细节入手,紧贴时代脉搏,急旅客所急,想旅客所想,才能助推旅客出行幸福感再上新台阶。我们也相信在铁路部门的努力下,每一名旅客都能抵达温暖的远方,共同描绘出“流动中国”的美丽画卷!(陆昕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