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无形,服务走心电子客票让出行走上“快车道”

2020-01-07 09:3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钰莹

据铁路部门统计,铁路春运车票已售出逾3亿张,12306网售车票占近九成。新推出的电子客票已在全国大面积使用,北京各大火车站均已启用电子客票进站系统。北京南站安检通道前设有刷脸验证设备,目视刷脸摄像头,不到三秒即可通关。(1月6日北京日报)

科技改变出行。不用排队取票,直接刷身份证或者动态二维码就可以进站乘车,2020年春节回家,使用电子客票将成为很多旅客的新体验。

小小的车票演绎铁路发展大变化,也充分体现了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把共享发展理念落到了实处。电子客票的出现,不但为旅客节省了取票排队时间,使旅客乘车更便捷,还克服了传统纸质火车票易丢失、易泄露个人信息、浪费资源等缺点,同时,还能从技术上打击黄牛党,可谓是一举多得。对乘客来说,每年春运就像打仗,为了取票不得不早早赶来排队,检票进站又很容易造成二次拥堵。

今年春运期间,电子客票的推出为铁路部门改善乘客出行体验提供了新的突破口,让检票、进站速度更快,电子客票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旅客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通过闸机用时更少,通行速度明显提升。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电子客票还节约纸张成本,更加环保,便民。按照去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33.75亿人次计算,推行电子客票将减少用纸超过1.5万吨。无论哪个渠道购买的车票,都可以在互联网自助办理退票或改签,方便旅客的同时,也有效减轻车站窗口压力。

必须承认,“电子客票”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然而在一些人的理解中,“电子客票”也有诸多不便。比如说,报销不方便。传统车票,集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功能于一体,而电子客票则是将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相分离。电子客票时代,旅客若要报销必须到售票窗口或自助机换取报销凭证——这貌似多了一个步骤,实则不然。仔细想想,原先报销也是要去取纸质票的啊!

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在网络化日益发达的今天,电子客票的实施是积极响应国家生态环保、节支降耗号召的时代产物,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铁路的服务理念、服务技术、服务水平也在与时俱进。电子客票看似简单,背后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也是运营、服务、管理的创新。铁路人敢于进娶攻坚克难,让科技与民生实现了完美结合。

总而言之,“电子客票”的推广有利于旅客便利出行,也是将科技融入出行的表现,是对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最好的诠释。而未来中国铁路将更加“科技化”、“智能化”,让旅客的出行避免更多不必要的麻烦,更加经济,同时也更加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