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铁路桥梁保驾护航

2021-08-30 23:4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鸿增

随着今年第六号台风“烟花”在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多地遭受洪水灾害,河南、长三角等地区受洪水、台风袭扰,同时,7月下旬以来多个省份遭遇多轮强降雨天气,特别是河南省各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水害,但是铁路运输作为不可缺少的经济“大动脉”台风天气自然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影响,特别是水灾区域“高铁大桥受到洪水侵袭会不会出现安全隐患?”这个话题进入了大家的眼帘。

为了确保铁路经济“大动脉”畅通无阻,台风来临之际铁路部门有着自己的应急机制,“烟花”过后河南省内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是京广高铁及107国道跨越黄河的特大公铁两用桥梁,连接郑州和新乡原阳县。大桥的高铁线路部分由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负责维护,汛情期间每个站段都在与恶劣的天气做出抵抗,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也不列外。

黄河每年有两次汛期,大汛集中在7月上旬至8月下旬。夏季暴雨的增多导致黄河水位快速上涨,这座跨越黄河的公铁两用桥梁因此也承受着河流裹挟泥沙、碎石甚至大块石头的冲击。为了确保桥梁经得住汛期洪水的“肆虐”,桥梁早在建造的时候工程师就已研判过这样的问题。为确保高铁桥在洪水中立得稳,工程师将路基沉降控制在了毫米级的范围内。

除了在建设方面遵循高标准外,大桥在日常维护中也享受着铁路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平时,高铁基础设施段的职工会根据桥梁结构的不同,定期对桥墩、桥基等桥梁设施进行检查。当发生地震、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后,他们也会增加检查频次,逐一查看桥梁有无裂损、冲空等情况,及时掌握桥梁的运用状况。为了确保我们肉眼无法查看的细节可以被及时发现铁路部门还在每座桥梁上安装了“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可以实时检测、监测桥梁的支座位移、结构应力、拉索索力等结构性能,进行数据采集。据采集完毕后,会被集中传输到相关桥隧公司进行专业性、趋势性分析,同时由他们出具分析报告,指导维修保养方向。

高铁桥梁作为经济“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经常不在人民讨论的话题之内但是总有一群人为了它的安危在背后默默地付出。桥梁虽然是一个“庞然大物”但质量却是“棒棒的”铁路职工的精心维护加上科学监测在安全上绝对万无一失。(罗鸿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