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这封信,他写了十九年

2021-11-14 08:0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萌

张铁民自2002年起受邀为《人民铁道》报评报,凭着对铁路的热爱和对新闻工作的满腔热忱,一直坚持至今。这19年里,收报纸、寄信件,遇到过许多麻烦事,但他从没有因此想过放弃,从未间断撰写评报意见。

11月8日,第22个节之际,本报对张铁民进行了采访。

11月1日一早,《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收发室接到了一个鼓鼓囊囊的快件,拆开包装后是一个来自上海市静安区的牛皮纸信封,原来《人民铁道》报的老朋友“老铁”又来信了,这封信他已经写了19年。

“老铁”原名张铁民,1939年生,1964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先后在教育部、安徽人民广播电台和《上海铁道》报任职,曾任《上海铁道》报总编辑,获第二届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他从2002年起受邀为《人民铁道》报评报,凭着对铁路的热爱、对新闻工作的满腔热忱,一直坚持至今。“老铁”是他在安徽工作时同事们对他的昵称,后来他进了铁路单位,这个昵称就叫得更加名正言顺,他自己对此也颇为满意。

“老铁”的信,总是月初寄到,里面除了装订好的《评报意见》,还有他上个月收到的《人民铁道》报,两样物品整整齐齐地码成厚厚一沓。

“老铁”评报极为认真。作为一位高龄老人,这19年里,收报纸、寄信件遇到过许多麻烦事,但是他从没有因此想过放弃。

2002年,“老铁”刚开始评报时,快递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邮寄一封信件周期很长,他与报社通过车递交换信件,即将信件转送到上海站,信件“坐”行李车到达北京,再由报社的收发员去北京站取走,这样繁琐的操作程序丝毫没有影响他评报的热情。

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老铁”和报社开始通过快递公司往来信件。报社发行人员每隔四日为他集中邮寄一次报纸,一次四份。他每次收到后立即打开阅读,先全部扫视一遍标题,寻找自己最感兴趣的信息,再按时间顺序逐份阅读,一边看一边用笔勾画、批注,即使是经常被读者忽视的广告版他也认真点评。到了月末,他把这个月的报纸全都拿出来,整理出当月的《评报意见》。他的《评报意见》全部为手写,字体清秀,工整干净。

19年来,“老铁”为《人民铁道》报贡献了许多富有见地的观点。比如对于综述报道,他曾提出:“综述时间跨度大,老内容已经见过报,就没有新鲜感了……要不综述少一点,要不再单一一些,就事情的一个方面来综述。”对于小型会议,他提出:“会议很小,如要放入一版……不用会议报道的形式,而把他们的内容亮相可否?”对于报道选题,他提出:“有特点的‘大餐’当然需要,但是换胃口的‘边角料’也不可或缺。”这些建议不仅有启发性,而且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凝聚着他多年来对新闻工作的深刻理解、对读者需求的精准洞察。

每当“老铁”发现有亮点的作品,不仅会给予肯定,还会将肯定的理由说得明明白白。今年初,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年度工作会议,为做好会议配合报道,《人民铁道》报围绕2020年抗疫、铁路建设、中欧班列、扶贫等重点工作推出了系列专版。他用有力的笔触在绿色稿纸上工整地写道:“特别报道有了很大的改观,它抓住了铁路的大事、要事、特别事,实在让人刮目相看……这组报道主题凸显,很特别,很有力量。特别报道不在于多,而在于特别。”

“老铁”评报的宗旨是有一说一、真诚坦率、对事不对人,有好说好,看到不好就直接批评。一次,他在一期《评报意见》的开头写道:“常常看见这样的报道:环境艰苦,条件恶劣仍在那里坚守,这种精神可嘉,但是为什么不能改善一下呢?或者报道一下为什么要坚守呢?”收到这条意见后,《人民铁道》报随即推出了一个为职工解决工作难题的专版——《无人之处亦有情》,深入报道无人站、无人所的推进情况。“老铁”在当月的《评报意见》中单独用一段文字对该版给予肯定:“真让人眼前一亮……这是时代发展的结果……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读者,告诉坚守人,怎能不雀跃,怎能不欢呼……无人之处亦有情,真是大快人心1短短一段文字,他对报道改进的认可、对铁路职工的关怀溢于言表。

除了新闻产品,“老铁”还很关注《人民铁道》报的发展变化。今年5月8日,报纸实现异地印发,并在一版刊发了相关报道。看到消息后,他十分欣慰:“一则好消息:《人民铁道》报全部实现异地印发。在纸质媒体普遍萎靡的情况下,逆势而上,14个铁路局集团公司所在地当日能看到报纸,发行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1话语间洋溢着喜悦。由此可见这位为新闻工作奉献多年的老人对铁路事业、对新闻事业由衷的热爱。

长期以来,每周的读报、每月的评报已经成为“老铁”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时连续多日接不到报纸,他还会给报社打电话,着急地问:“这几天的报纸怎么还没送来啊?”报社总是第一时间摸排清楚问题出在哪个环节,确保报纸邮寄到位,对此“老铁”也表示满意。

19年来,《人民铁道》报就这样在“老铁”的陪伴下一步一步成长起来,那些写满真知灼见、饱含真挚情怀的来信成为铁路新闻事业发展的无声见证。

“老铁”退休后除了撰写《评报意见》,还出了一本书叫《老铁的铁道梦》。对于铁道梦的具体内涵,他只是含蓄地说:“做铁路新闻工作,并一直做下去。”书中《致们的一封公开信》一文中有这样一段话:“当一个能拼搏多少年?总得给报纸留下些什么……做人总得向前奔,要克服惰性,自己逼自己往前,这样才能活得有意义有价值。”“老铁”的铁道梦,便是通过实现自身价值推动铁路新闻发展。

11月8日是第22个节,请“老铁”给《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的新闻工作者们说几句寄语。他饱含深情地说道:“《人民铁道》报的可读性越来越强、味道越来越浓,这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办好报纸最重要的一条是‘顶天立地’,希望《人民铁道》报对上继续贯彻好国铁集团相关部署,向下持续关注基层铁路职工的所思所想,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出更多精品力作,衷心祝愿《人民铁道》报越办越好。”

本文图片由吴少妮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