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探壮乡红城 看南昆腾飞

2021-04-30 07:5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平果铝

4月23日,随着“发现最美铁路·走进红城百色”活动正式启动,40余位来自中央驻桂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媒体、商业网站驻桂机构和网络大咖乘坐动车组列车离开南宁东站,朝着红城百色飞驰而去。在那里,采访团成员深入“中华第一扶贫线”——南昆铁路,追寻铁路沿线的红色足迹,见证革命老区的发展变迁,发现祖国西南边陲铁路之美。

发现:南昆上的“匠人”

百色铁路地区红色教育基地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把百色起义与南昆铁路精神有机融合,打造集革命传统教育、新时期南昆铁路精神学习于一体的铁路红色资源。在这里,采访团成员参观了世纪回眸、记忆南昆、红色见证等展区,还与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最美铁路人”汪伯华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倾听了“神奇工长”的初心与使命。

在南宁供电段田东接触网工区,采访团成员对话了南昆铁路的建设者、守望者赵振鲲。24年光阴里,这位西北汉子从南昆铁路的建设者变成了守望者,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立业、成家,如今仍旧冲锋在南昆铁路接触网一线,守护这条西南出海大通道的安全。

随后,南宁电务段田东通信工区工长向廷礼也向采访团成员讲述了他与南昆线的不解之缘。采访团成员赞美着这些扎根南昆的铁道“匠人”,是他们用青春与汗水挥毫,谱写了南昆铁路助力西南地区崛起腾飞的壮美画卷。

发现:南昆上的无轨站

2016年,百色市凌云县率先建成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实现公路和铁路“一站式服务、零距离换乘”,让偏远乡镇地区成功融入“高铁经济圈”,分享高铁带来的经济红利。无轨站开通5年来,凌云县已从昔日的“地无三尺平,神仙莫奈何”摇身变成了交通便捷、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

4月25日,采访团成员来到凌云县伶站瑶族乡浩坤村与下甲镇平怀村,聆听高铁无轨站助力偏远山区接入铁路大动脉、让老百姓共享高铁发展红利的故事。

走进浩坤村,群山环抱、绿水绕流的绝美景色让采访团成员赞叹不已。高铁无轨站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让大家对未来更加期待。

平怀村高铁无轨站旅游环线车服务中心是凌云首个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的服务点,在服务当地群众出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实“高铁+旅游”,通过组织高铁旅游直通车、全域旅游环线车,构建乡村旅游出行的“毛细血管”,为乡村产业导入“高铁大动脉”客流,让旅客变游客、游客变旅客,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发现:南昆上的产业

“百色一号”是“南菜北运”惠民工程的重点项目,也是中国首条“南菜北运”铁路绿色通道。在田阳扶贫展示馆,南宁局集团公司南昆货运中心副主任冯健向采访团成员介绍,自2013年12月11日首次开行至今,南宁局集团公司累计开行“百色一号”果蔬班列112趟,发送果蔬3万多吨,有效拓宽了老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老区人民脱贫致富。

而今,“百色一号”的开行频率大幅度增加,装载量也从一列8个编组160余吨发展成25个编组500余吨。果蔬来源辐射到了田东、田阳、靖西等周边多个市县,运行时间则从原来的160余小时减少为60余小时,为百色的果蔬快速抵达北京市民餐桌提供了绿色通道。

铝产业是百色的经济支柱,占工业增加值的1/3以上,占工业利润的70%以上。自1995年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平果铝)成立至今,百色市已建成平果铝、德保华银铝、靖西信发铝等5大氧化铝生产企业,形成了亚洲最大的铝工业基地。在这背后,南昆铁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那厘站是南昆铁路上的一个四等站,也是平果运铝专线的“咽喉”。在这里,采访团成员采访了车站工作人员,以那厘站的两次升级改造为切入点,了解南昆铁路协助平果铝走向全国各地、不断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故事。

4天的发现之旅,采访团先后探访了近20个乡镇、企业及革命旧址,以图文、视频的形式,讲述了铁路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铁路干部职工传承红色基因、矢志拼搏奋斗的感人故事,通过笔头和镜头向社会全景展示南昆铁路全貌和发展历程,宣传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