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脏活累活我们来干

2021-02-20 08:0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港兴 本报 林祥云

厕所,是旅途中不可或缺的设施。春运来临,铁路客流增长,厕所使用率随之提高。在南宁东站,有一群“90后”“守厕人”,他们的工作虽不起眼,却关乎着旅客的需求。

“男厕所堵了是吗?你们先准备一下疏通机、彩条布,我们现在赶过去。”2月18日上午,南宁房产生活段房建一工区工长李志源刚上班没多久,就接到了故障报修电话。

李志源所在的工区有19名巡检员,负责南宁东站站房设备检修工作,包括分布在东南西北各个角落的24个厕所。

南宁东站是广西境内规模最大、客流量最大的铁路枢纽站。这次堵塞的厕所位于车站候车层西北角,是旅客往来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接到电话,李志源立即带着职工罗贵硕、陆馨毓、谢官琪赶往故障现常

在现场,大家经过初步检查,决定使用疏通机疏通管道。接上机器,李志源、罗贵硕将疏通管插进便池,在“前端”作业,陆馨毓、谢官琪在“后方”配合。

李志源今年28岁,从事这项工作已经7年。188个蹲位、256个小便器、302个脸盆、26个马桶……说起南宁东站的厕所,他对每个数据都了然于心。

陆馨毓、谢官琪是两名“95后”女孩,虽然一脸秀气,但干起脏活累活毫不含糊。“在检修厕所管道时,我开始挺难适应,但是干多就习惯了。”陆馨毓说,“最为难的就是遇见男厕故障时,要进去检查维修,作为女生可能会引起男士的注目。”

通厕所,不仅是辛苦活,更是技术活。疏通机轰轰作响,便池却迟迟未通。时间过了十几分钟,李志源的额头已渗出了汗水,他意识到这次故障不好解决,必须进入厕所下方的夹层,把管道打开才能取出异物。

大家来到厕所夹层,里面一片漆黑、空间狭窄、管道密集,行走线路错综复杂,最矮的地方不足1米,成年人几乎要俯身贴着地才能通过。他们戴着安全帽,又是猫腰、又是匍匐,循着头灯射出的光线,好不容易找到了故障便池下方的管道。

“铛!铛!是这根管吗?”“对!就是这根管堵了1在夹层里,李志源使用对讲机和上方同事连线,通过敲击听声的方式,确认了故障管道。随后,他们铺好彩条布,轮番上阵,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拧开了管道接口。随着一阵哗啦啦的水流声,恶臭扑鼻而来,堵塞便池的“元凶”终于找到了——一块抹布。

回到办公室,已经到了中午,看着彼此汗流浃背、蓬头垢面的样子,大家都笑了。

陆馨毓参加工作仅两年,起初,她和家人、朋友说起自己的工作时,会有一些难为情,但她慢慢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虽不起眼,却很重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