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安全知识进校园提升爱路护路责任感

2021-03-18 21:0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辉

近日,南宁电务段组织“爱路护缆”宣传小分队人员深入贵港市八塘中心校、贵港市覃塘一中,为在校师生精心安排了“爱护铁路•维护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充分发挥“铁路+地方”宣传模式的作用。(3月17日《广西日报》)

 南宁电务段组织“爱路护缆”宣传小分队人员深入贵港市八塘中心校、贵港市覃塘一中,为在校师生精心安排了“爱护铁路•维护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向同学们讲解了铁路运输的重要作用,并结合实际说明钻爬铁路防护栅栏、在铁路线路横穿行走、石击列车、破坏铁路设备设施等造成的严重后果。从爱护铁路设施设备,如何安全行走;如何远离火车和如何保护自己等方面,让学生从各方面了解铁路安全知识。充分发挥“铁路+地方”宣传模式的作用 ,让爱路护路成为校园里的一道新风景。

     安全要维护,就有必要让男女老幼都懂得铁路安全知识。近年来,铁路安全知识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和宣传,在乘坐火车时的注意事项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不过,铁路安全知识对于孩子们来说,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尤其是铁路设备对他们更是抽象。而通过“爱路护缆”宣传小分队入校园,让孩子们了解了在铁路边戏耍的危险性,明白人为破坏、自然因素导致危及铁路沿线光电缆安全行为发生,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铁路安全知识进校园,不失为一次有益的尝试。新闻报道中,“校园宣传”通过3D漫画 、问题抢答 、物品宣传的形式增强了铁路知识趣味性传播,受到孩子们的喜爱,有效提高宣传效果,使爱路护路安全知识深入人心,学生通过讲解,掌握铁路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救灾方式方法。这样一来,就增加了宣传面和受众人群,提高了宣传,自然也就能在一定层面激发大家的安全意识。

    “铁路安全知识进校园”代表安全服务意识的前行。随着宣传半径的延伸,安全知识从铁路内部“走”到地方,从大人“走”小孩,就形成了爱护铁路,人人有责的安全氛围,打通了铁路安全宣传的“最后一步”。值得一提的是,孩子们认真学习的劲头和兴趣都非常浓厚。不难看出,“安全知识进校园”归根到底就是宣传观念的革新,充分发挥“铁路+地方”宣传模式的作用,就能全面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涉铁路设备安全风险的防范意识,减少人为因素影响铁路设备安全的发生。

    铁路安全无小事,通过校园宣传活动使学生意识到保护铁路安全的重要性,让学生了解更多的铁路安全知识,无形中增强了广大师生爱路护路的责任感和自我防范意识,从而自觉摒弃危险的陋习,始终保持文明习惯。(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