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天堑变通途 铁龙正铿锵

2021-04-30 07:5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条

赣闽千里铁道、绿水青山,犹如一张壮阔的书桌,摆放着红色文化、最美铁路的书卷,等待人们的发现与纵览。

4月23日下午,由江西、福建省委网信办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纵览苏区巨变”活动拉开大幕。

“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咳罗咳,挖野菜那个也当粮罗咳罗咳……”参加完启动仪式后,采访团一行40余人观摩了南昌局集团公司“书香映初心——我的入党故事”分享会。

耳畔回响着分享会上《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的嘹亮歌声,采访团从南昌站乘车走向百年牛行、走向历史深处、走向最美铁路。

这是一次接受红色洗礼的感动之旅。瑞金是著名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来到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采访团成员在红军烈士纪念塔前肃立;来到瑞金站,在兼职红色讲解员王瑜的深情讲述中,重温共和国摇篮那段艰苦奋斗的难忘岁月,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风笛长鸣,钢轨铿锵,采访团风雨兼程,在永安烈士陵园,零距离感受先辈们用生命树立的丰碑、用血汗修建鹰厦铁路的传奇。采访团成员为长眠于此的烈士们献上鲜花,致以崇高的敬意;在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感受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坚如磐石的革命信仰……

这是一次纵览铁路助力苏区巨变的体验之旅。新中国成立伊始,历经日寇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江西境内铁路几经毁损,福建更是“手无寸铁”。铁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截至今年3月31日,赣闽两省铁路总营业里程达8469.2公里,闽道更比蜀道难成为历史,赣鄱大地纵身跃入高铁时代。

在赣闽最美铁路风景线上,上饶站历经86年变迁,嬗变为全国首座垂直骑跨式高铁枢纽站、江西省内停靠列车最多的火车站,无疑是最闪亮的“名片”,而“兴国弯”则堪称最美丽、最动人的嬗变。

1996年9月1日正式通车的京九铁路、23年后的京港高铁昌赣段,分别“拐了一道弯”。前后两道优美的弧线,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兴国老区人民的关心。

“铁路拐个弯,兴国大发展12018年,兴国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74.52亿元,是1996年的14倍多,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仍逆势奔跑实现201亿元。美丽的“兴国弯”,已成为“金银弯1

每一条铁路线,都是金银线、致富线、民生线。助力苏区振兴,铁路责无旁贷。南昌局集团公司积极推进“铁路+旅游”合作,在全路首创管内“内环定制专列”运营模式,释放客流运力,开展“2021百趟专列进苏区”,助力苏区红色旅游经济发展;赣州国际陆港扩宽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行线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开通19条中欧(亚)班列线路,成为全国铁海联运外贸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内陆港……

这是一次对铁路人传承与奉献的感动之旅。“当时没有船,冬天零下几摄氏度,我们用身体在冰冷的河水里来回穿梭运输毛竹,全部冻得牙齿直打寒战,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1在永安,今年95岁高龄的鹰厦线铁道兵营道修的讲述,让采访团成员们竖起了大拇指。

营道修参加过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回国后参与修建黎湛线和鹰厦线,并于1956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鹰厦铁路建成后,营道修选择留在永安工务段荆西线路工区,默默守护鹰厦线。让营道修引以为傲的是:他把儿子营万全培养成了优秀的线路工,营万全又把大专生李准彪培养成了高铁线路精调的精兵强将。

红色基因,在一代代铁路人中传承。鹰厦精神,如“长虹”般在千里铁道线上闪耀。

海峡网文强动情地说:“天堑变通途,感恩最美铁路人1

最美铁路、沧桑巨变,采访团成员风雨兼程,由赣入闽,出闽入赣,4天时间虽然短暂,但却收获满满。“我们发现了红色之美、绿色之美、发展之美、奋斗之美,开展了革命教育,接受了精神洗礼,感受了苏区巨变,抒写了铁路担当,获得了满满的正能量”!这是采访团成员们共同的心声。

把感动、欣喜与自豪凝于笔端,化为精彩的报道,这是采访团成员的共同选择。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活动源发信息495篇(条),其中《“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启动 纵览苏区巨变追寻铁路足迹》《高铁为何在这个县拐了一道弯?》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