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接过交接棒 共守一座桥

2021-03-21 07:2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韩 磊

长东黄河铁路大桥是新菏线的咽喉、晋煤外运的关键通道。“一年年精检细修、一代代以桥为家。”从老一代守桥人,到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这座桥上发生了许多难忘的故事……

初春的山东东明黄河段乍暖还寒。

3月3日3时,53岁的张新超带着32岁的儿子张恒斌登上了16米高的长东黄河铁路大桥。在他们的脚下,刚刚解冻的黄河水奔流向东,身旁凛冽的寒风呼啸而过。张新超、张恒斌父子沉浸在紧张的维修作业中,对脚下的水、身边的风全然不觉。

长东黄河铁路大桥是新菏线的咽喉,晋煤外运的关键通道。大桥上下行全长23.4公里,其中横跨黄河钢桁梁部分3.2公里。这3.2公里线路中有8662根木桥枕、17324颗钩螺栓、34648套扣件螺栓设备,哪段几何尺寸容易发生变化、哪根枕木腐蚀严重、哪颗螺栓拧得不紧,这些有关于大桥的种种细节都刻在了张新超、张恒斌父子俩的脑海里。

张新超和张恒斌一同就职于新乡桥工段东明桥梁车间桥路养修工区。在东明桥梁车间,有许多像张新超、张恒斌一样的父子兵。自入路以来,这座黄河母亲桥就成为他们最为亲密的伙伴。

“一年年精检细修、一代代以桥为家。”在守桥的30年间,张新超时不时会念叨这句悬挂于车间大楼前的话语,这也是东明桥梁车间的守桥文化。

长东黄河铁路大桥结构复杂,既有巨大的钢梁铁架,也有细小的螺栓扣件,老一代守桥人个个都是“多面手”,线桥正线拨改、螺栓涂油、钢结构除锈刷漆,以及电焊、木工甚至泥瓦工样样都拿得起。

桥梁维修技术项点多、工作环境差,步行在高高的桥上,耳边河风呼啸。看着父辈精益求精的工作状态,新一代守桥人心中就会对安全多一份敬畏感。很快,他们也向老一辈守桥人学习,融入父辈们的工作状态中。

虽说血浓于水,但谈到工作,父子俩难免会产生矛盾。为了锻炼儿子,张新超故意把又重又累的活儿交给他。有段时间,车间有意让张恒斌担任副工长,可张新超却极力阻拦。张恒斌不解地问父亲:“车间领导都说我行,你为啥不让我干?”张新超告诉他:“当副工长需要精湛的业务技能、强烈的安全意识。你还得锻炼1后来,车间开展技能比武大赛,张恒斌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成长为工区的副工长,张新超的脸上也露出了幸福的笑容。2020年11月,大桥更换步行板。父子俩携手应对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等诸多挑战,高标准完成了6500块步行板更换任务。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接过父辈的接力棒,这些年轻人传承着铁路人的匠心与使命,保障着长东黄河铁路大桥的安全畅通。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历次轨检车检查中,他们所负责养护维修的大桥设备合格率、优良率均为100%。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