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践行初心使命 奋勇砥砺前行

2020-07-01 07:3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3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是我们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思想本源,是奋勇担当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根本动力。

一年来,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全路6万多个基层党组织、90多万名党员充电赋能、蓄力远航;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铁路共产党人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重大考验面前,共产党员无畏无惧,冲锋在前,党员突击队的旗帜迎着风雨高高飘扬;在安全生产、运输经营、铁路建设、客货服务等繁重任务面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勇担当,无私奉献,充分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在我们党99年的奋斗历程中留下了铁路共产党人清晰扎实的足迹。

主题教育

淬炼铁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6月5日,新乡桥工段新乡桥梁车间党支部召开支委会会议,决定将党员桥隧工刘洋同志评为5月份党员先锋岗。党支部书记感慨地说:“刘洋一年前的表现还并不抢眼,党员先锋岗基本不沾边,是典型的‘自保户’,今年以来他连续5次上榜,还从‘比较稳定’的一星职工到今年4次被评为三星职工,他能够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这应该归功于主题教育。”

去年下半年,刘洋参加了全路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始他还不以为然,通过一层层的思想发动、一个个的专题学习、一次次的研讨交流、一轮轮的检视问题、一场场的思想交锋、一拨拨的问题整改,他经受了思想政治洗礼和党性淬炼,蒙尘的初心被重新擦亮。如今,他工作、学习和组织生活,处处走在前面。

像刘洋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全路93万名党员普遍经受了一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思想政治素质产生了嬗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和组织力明显增强,取得一系列思想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有力推动了铁路改革发展。

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在全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主题教育成为了国铁企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铸魂工程,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引领工程,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动力工程”。

集中教育告一段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在路上。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固化下来、好做法常态化。

——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持续深化。国铁集团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1月20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4月30日,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普铁安全的重要批示精神;6月22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论述……今年上半年,国铁集团党组共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21次,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对铁路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党组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集中轮训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单位普遍建立了领导班子研究重要问题和重点工作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度,在对标对表中找准方向、明确思路。

内化于心,方能外践于行。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了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内组织生活熔炉持续升温。回首一年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突出了专题化,针对性越来越强,解决问题越来越聚焦。各级领导班子高质量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还有105个领导班子围绕巡视巡察问题、班子成员发生涉嫌违纪违法和安全突出问题等,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如何使“三会一课”更有质量、更有效果?党组打出了一套“组合拳”。2018年,组织开展了“三会一课”质量年活动;2019年,组织逐级开展达标验收、逐个党支部诊断;2020年,对达标验收情况进行“回头看”。基层党组织普遍反映,现在“三会一课”越来越规范了,越来越能解决问题了,党员越来越愿意参加了。

“什么是党员?党员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是兰考站党支部6月24日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党员赵建功的发言。党支部组织党员“三问”,入党为什么、在党像什么、为党干什么。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内容聚焦、形式新颖、效果直抵人心,受到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欢迎,已经成了党内生活的一种新常态。

2019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中,对8887名党员专门制定了帮促整改措施。如今,党的组织生活“熔炉”温度越来越高,党员不断地经受党性和初心锻炼。

——推进整改落实的力度持续加大。主题教育中制定的整改落实措施,是对党、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国铁集团党组和各级党组织紧盯整改落实不放松。

“扩大电子客票试点范围”,是国铁集团党组主题教育“关于客货运输方面工作不落实、推进不力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也是20个集中整改任务之一。在18条高铁线路应用电子客票的基础上,6月20日,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提升了人民群众出行体验。

一年来,4次全路性调整列车运行图,12306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老年旅客下铺配发率超过90%,货运价格越来越趋向市场化,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稳步落实……

“形式主义的东西少了,基层负担减轻了”“旅客列车霸座占座的问题网上不炒了”“通勤列车开行更合理了”“房产证办下来了”……事情一项项办,问题一个个改,职工发自内心点赞,他们脸上的笑容,成为主题教育成效最暖心的注解。(下转3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