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二连浩特口岸看中欧班列持续向好

2021-03-20 21:0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步尚斌

二连海关20日对外消息指,截至3月19日,作为中蒙最大陆路口岸的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提前32天突破500列。(3月20日中国新闻网)

二连浩特口岸位于中国正北方,与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隔界相望,是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也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全国13个沿边开放城市之一。中欧班列在二连浩特口岸开行以来,运行线路已经增加至45条,国内始发地城市辐射郑州、成都、厦门等,境外目的地由汉堡、鹿特丹扩展到华沙、莫斯科等。

该口岸的进口货物除原有的板材、木浆、建材等传统商品外增加了白砂糖、葵花籽、亚麻籽、葵花籽油等农副产品,出口货物在纺织品、日用品、家电产品等基础上增加了机电产品、小轿车、汽车成套散件、光伏产品等高附加值商品。据估计,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新线路在时效和成本上更具优势,10天的平均时效(不包括装卸时间),比20天海上运输快一倍。此外,在抵御天气环境风险、疫情防控上,铁路货运班列也更有优势。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中欧班列作为替代方案,极大减少了国际运输中的人际接触。例如,原本中国至德国、法国的线路,又发展出至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新服务,中国至白俄罗斯的通道运量极大增长。”

因为中欧班列的开行,亚欧大陆许多不为人知的地区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原本荒废的铁路得以重新修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纷纷看到机遇,自主投资完善基础设施。要致富,先通路,这个道理不止我们懂,外国人也懂。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班列发展,不是因为他们被我们说服,而是他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机会。在中欧班列开行之初,国际上质疑声音此起彼伏。但随着中欧班列的发展,这些声音逐渐消散。为什么?因为中欧班列的开行,让多年搁置的轨道焕然一新,让多年沉寂的地区经济开始显露生机,让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合作出现了新的历史机遇,相信在未来,中欧班列会继续乘风破浪,在国际大舞台上带给人们更多惊喜与改变!(步尚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