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常西欧”中欧班列首列发车,“中俄组合”团结如山

2021-03-20 21:2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超

3月19日,首列“常西欧”国际货运班列从江苏常州奔牛港驶出,2天后在西安港集结中转,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开往中亚、欧洲等地区。(中新网)

“常西欧”中欧班列【常州-西安-莫斯科/塔什干】发车,是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具体表现。在当前国际疫情常态化影响下,正如王毅外交部长所说:“中俄两国肩并肩站在一起,背靠背紧密合作,我们携手抵御新冠病毒,共同抗击‘政治病毒’,‘中俄组合’团结如山,始终是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世界越是动荡不宁,中俄合作就越要坚定前行。”

如果说中俄是共同进退的战友,那么铁路无疑是一根传输纽带,将彼此连接在一起。

此次“常西欧”中欧班列,装载了46车集装箱,共计92标箱1739.4吨货物。货物类型主要包括纺织机械设备,布卷、家具、叉车、制动器等,分别来源常州本地及长三角地区。中欧班列是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是西安、常州携手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

众所周知,美国奉行非黑即白的单边主义,严重损害其他国家利益。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正是坚持多边主义的重要标志,是和平发展之路。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的推动机,不管是其政治意义还是历史意义都是深远的。“常西欧”是继“贵西欧”“渭西欧”“安西欧”“榆西欧”等国际货运班列后,开行的第13个“+西欧”国际货运班列。这是一个新的节点,往后还会有更多的节点通往西欧,这是中国完成复兴的重要一步。经济发展不光要“引进来”,还要更多的“走出去”,要不断的创造新的机遇,以铁路为纽带,以高铁为契机,让更多的沿线国家了解并加入这条新“丝绸之路”,实现互通有无,合作共赢。

“常西欧”的开通,标志着常州融入了新“丝绸之路”,意味着我国的“一带一路”基础建设又向前迈出了一小步。到本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时,我国将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周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