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贯彻新发展理念,唱响兴路强国之音

2021-03-20 21:2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辉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是指导交通运输规划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3月18日《澎湃新闻》)

   推动铁路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既要立足当前的现实,也要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铁路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推动铁路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交通运输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形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科技创新成效显著,交通运输对外开放持续扩大,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 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国交通运输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综合交通网络布局仍需完善,《规划纲要》突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引领性,对交通行业未来发展形势作出了科学研判。

   解决这些需要向科技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矢志不移强科技,接续奋斗谋创新。  “十三五”以来,铁路全力发挥“先行”和“骨干”作用,在路网建设、技术装备、运输服务、绿色发展、深化改革、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实现了由“追赶”到“领跑”的重大跨越,打造了亮丽的国家名片,谱写了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的崭新篇章。

 铁路发展强科技、谋创新。未来我国旅客出行需求稳步增长,货物运输需求稳中有升。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行业供需在更高水平上的匹配和动态平衡。以“互联网+”及“物联网+”为推动力,运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铁路运输服务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升级。激发“铁路+”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实现铁路运输服务立体纵深发展。

    铁路发展强科技、谋创新,就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科技创新发展对体制机制改革和环境、政策会提出新问题,这就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要做好“融合”的文章,围绕促进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抓改革,科学配置科技资源,抓好铁路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快速发展“互联网+”智慧,着力建设人民满意铁路,推动铁路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铁路发展强科技、谋创新,就要努力突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引领性,对交通行业未来发展形势作出科学研判。铁路发展必须科学分析形势、打好基储储备长远,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夯实交通强国建设的根基。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时间节点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明确科技创新的努力方向,汲取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将建设更科学、更完善、更绿色的铁路网,充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并且在世界科技的舞台上唱响兴路强国之音。(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