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持续保持世界领先——中国铁路

2020-08-13 23:1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子倚

央视网消息:中国铁路的最大优势在于规模。运营总里程达到1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排名第二的日本高速铁路营业里程仅为3000多公里。在运输经营上,中国铁路一些主要运输经济指标持续保持世界领先,其中,旅客周转量、货运量、货物周转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指数多年稳居世界第一。

现代化程度高,运营速度世界领先。中国铁路基础设施、技术装备等硬件现代化程度高。高速动车组最高运营速度“复兴号”达到时速350公里/小时,法国和日本均为320公里/小时,德国为300公里/小时,俄罗斯与美国分别为250公里/小时和241公里/小时。

保证运输安全,货运量居世界领先。2019年全国铁路完成货物总发送量43.89亿吨,比上年增长7.2%,完成货物总周转量30181.95亿吨公里,增长4.3%。但在2019年美国铁路行业的运输量已经跌至三年来的最低水平,并且汽车、煤炭、谷物、化学制品和消费品的发货量下降最多。

铁路科技创新能力居世界领先。以京张、京雄高铁为代表的智能铁路建设运营,标志着我国已成功研制出具备工作状态自感知、运行故障自诊断、导向安全自决策功能的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并实现了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而其他国家在智能客车方面仍处在试验阶段。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引领世界的中国铁路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和组成部分,全力推进现代化铁路强国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彭子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