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助力贵州给力“黔行”

2020-08-13 22:3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

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贵广、成贵等高速铁路,动车飞驰,加速着贵州的经济发展;川黔、贵昆等普速铁路,一趟趟“慢火车”穿山越岭驶向远方,成为沿线山区老乡的“致富车”“希望车”。(《人民铁道》报7月30日)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贵州交通建设特别是铁路发展成绩喜人,经济发展也驶入快车道。2020上半年,贵州省GDP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排名再次提升2位。如今的贵州,搭乘铁路发展的快速列车,打通了南来北往的康庄大道,开启了经济发展崭新篇章。

从走出去到迎进来,高速铁路带来发展新拐点。追溯时光,谈到十多年前的贵州,仍然离不开贫穷与封闭的联想,封闭不仅是山川沟壑的难越,也是思想禁锢的呆板。那时候的人们热衷于外出务工,年底回来能挣不少钱。于是,能走出去似乎成了不少贵州人民的殷切期望。如今,随着2014年贵州首条高铁——贵广高铁的开通运营,到现在全省高速铁路达1500公里的运营里程。贵州已经全境迈入高铁时代,相继带来的是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因此,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把目光转投到了这个潜藏着巨大潜力的贵州,他们在这里开启了新的创业斗志,安居乐业。贵州也实现了人才从走出去到迎进来的历史拐点,为贵州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从卖矿石到卖风景,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贵州没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不临海,不临江,山川纵横,沟壑无底是一个长期制约贵州发展的拦路石。显然,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在贵州只会显得苍白无力。如今,依托高铁的发展,贵州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旅游业。随着交通的逐步完善,贵州的地形地貌也逐渐被人们认知,秀丽的风景、古朴的生活气息、凉爽宜人的气候以及百变的喀斯特地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贵州旅游观光。他们可以以贵州省会贵阳为辐射点,白天轻轻松松游遍周边的人文和自然景观,晚上回到贵阳继续体验贵州人民的慢节奏生活,不由得让人觉得不虚此行。

不仅如此,由于新兴产业的不断崛起,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中了贵州这块风水宝地,良好的生态环境下,大数据,大健康等产业也应运而生。如今,走遍大地神州,最美多彩贵州的口号越来越响亮,贵州的经济发展也高歌猛进。我们相信在未来更加完善的交通区位下,贵州定会大方光彩。(李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