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跨西江大桥成功合龙海铁公互联指日可待

2020-08-13 23:4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尹辉

广州铁路公众号消息:8月12日9时30分 ,随着最后一节钢箱梁的焊接完毕,广州南沙港铁路跨西江斜拉桥成功合龙。这标志着南沙港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笔者了解,广州南沙港铁路为粤港澳大湾区铁路交通重点项目,主要承担中南、西南地区外贸集装箱、能源及重要原材料运输任务,是大湾区发展海铁公多式联运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合龙的跨西江斜拉桥位于广东省江门市境内,全长1117.5米,是南沙港铁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工点。它的成功合龙可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跨西江斜拉桥的成功合龙是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最强音。该桥建设过程中首次尝试超大直径桩基分级成孔工艺、深水双壁钢套箱围堰分节整体吊装工艺和超高索塔建造等关键技术。在工艺工法上创新采取钢-混结合段施工、平行钢丝束斜拉索施工及钢管拱整体液压提升等工艺工法。其工程规模之大、施工难度之高、科技创新之多,刷新了中国铁建乃至世界铁路建设史。合龙数据显示,大桥各项技术参数均达到或超过设计要求的最高目标,且实现了零误差。

  笔者还了解到,南沙港铁路原设计为双线货运铁路线,目前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正申请变更增加客运业务。有望打造更加方便快捷,绿色智能的大广州铁路枢纽,全面实现“客内货外、互联互通”!海铁公深度互联必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又快又好发展,有利于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