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旧貌换新颜 改造出成效

2021-09-15 08:0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强 科

兰州车辆段客整所扩能改造工程的顺利投用,是兰州局集团公司提高运输能力的有力举措,也是落实客运提质计划、货运增量行动的具体实践。它的投入使用,将提高列车利用率、增加始发列车、完善兰州局集团公司管内配套站车设施布局,助力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立足长远,擘画了建设一流客车检修基地的蓝图——兰州车辆段客车整备所扩能改造工程,进一步释放运输潜力、提升发展动能。改造完成后,是否能适应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是否能为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支撑?

9月7日,秋高气爽,正值二十四节气白露,笔者走进兰州车辆段客整所展开了调查。

扩能改造势在必行

近年来,随着客车开行数量持续增加,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车辆段、兰州客运段原有的设备规模与工艺水平已无法适应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扩能改造工程势在必行。

兰州车辆段客整所扩能改造工程位于既有兰州车辆段客整所内,是对既有客整所进行的扩能和补强,由兰州车辆段生产能力扩能改造工程、兰州车辆段客整所生产能力补强工程、兰州客运段新建洗涤车间工程、兰州客运段新建洗涤车间补强工程组成。工程项目主要包括新建八线整备库、客运洗涤车间、立体库、洗刷库、临修库、不落轮璇库、轮对受电弓动态检测棚、一体化综合楼、消防泵房及浴室等;同时为整备所新增股道12条,总长度7.27公里;改扩建后形成客车整备线14条、车底停留线5条、临修线2条等。

扩能改造攻坚克难

对兰州车辆段客整所进行扩能改造,远比想象困难。新建八线整备库的位置位于兰州车辆段的既有客车段修场地。为保证安全生产和工程建设互不影响,施工部门首先要解决车辆段整修厂内既有车辆的外放问题,还要破解车辆如何排放、整备场咽喉如何互通、生产如何保证、土方如何外运、设备如何进尝联锁如何改造等诸多难题。

办法总比困难多。兰州局集团公司科学有序推进工程建设,精细测算工作量,科学确定工期,加强施工组织,科学配置资源。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工程建设高效有序、如期推进。

兰州车辆段客整所扩能改造工程于2019年8月开工,历时2年时间,新建的北四线整备库、客运洗涤车间于2021年1月10日投用,客整所道岔集中联锁于2021年1月18日开通使用,南四线整备库、消防泵房、空压机间及相关配套工程于2021年7月1日投用。目前,兰州车辆段客整所扩能改造工程已按设计文件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

扩能改造效果喜人

“从前的旧厂房就像一个大蒸笼,如今新建洗涤车间环境干净、敞亮。”兰州客运段洗涤工包红霞说。经过扩能改造的兰州车辆段客整所对兰州地区客车运用整备、客运备品洗涤能力的提升发挥了突出作用。

——安全保障全面提升。扩能改造工程实施后,客整所内调车作业、车辆检修、交通安全由人控为主转变为技防保障为主,基本消除了准备进路、冒进信号、冲撞挡车器等调车作业风险,客车检修质量和运用安全保障进一步提高,职工横越线路情况及调车安全风险大幅降低。

——检修能力成倍增长。兰州车辆段客整所八线整备库开通后增加了挂网线路2条、地沟线8条、配套登顶平台线路8条,极大地缓解了客整所检修整备压力。改造后的地沟线检修能力增加1倍,确保了运用列车检修时间和出库质量,临客及旅游列车检修整备能力也得到有效释放,同时减少了银川与兰州两地间列车空排回送对运输秩序的影响。

——作业效率大幅提高。扩能改造后,客整所内车辆检修、客运整备、调车作业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作业效率大幅提高。特别是兰州客运段新建洗涤车间投入生产后,职工劳动强度大大降低,作业效率大幅度提高,相同工作量每日作业时间较以前减少了2至4个小时,且洗涤质量显著提高,受到了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

——职场环境明显改善。八线整备库投入使用,彻底改变了车辆检修、客运整备的生产条件。70%的车辆检修作业由露天作业转为整备库内检修,有效避免了雨雪、大风等天气对现场作业的直接影响,彻底消除了地面积水结冰造成的人身安全隐患。客运整备使用电动升降车后方便快捷,结束了以往卧具运送使用架子车的历史。新建洗涤车间宽敞明亮,立体化备品库智能环保,自动化水平在全路首屈一指。

——节支降耗成效显著。客整所道岔集中联锁改造后,兰州车辆段减少扳道员22人,兰州站增加信号操作人员8人。不落轮镟修库投入使用后节省了临修换轮费用。兰州客运段“洗衣龙”采用水循环技术,与100公斤单机+100公斤烘干机相比,每小时洗涤能力相同条件下,蒸汽消耗节约39.3%,水消耗节约69.6%,电消耗节约26.4%,洗涤剂消耗节约40.9%。

广大干部职工普遍反映扩能改造后,职场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了,作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高了,职工劳动强度下降了。

旧貌换新颜,改革促发展。改造后的兰州车辆段客整所将为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