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改革“公转铁”,打造我国绿色运输新格局

2021-09-15 01:0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9月12日早晨7点,一列满载3200吨原煤的专列从平顶山东站发往定州站。这些新增加的铁路货运,原先多是公路散装运输,如今均采取了最先进的集装箱运输方式,实现了“公转铁”。(人民网9月14日)

近年来铁路货运部门深化改革,提升服务质量,取消货运计划提报、请求车、承认车等繁杂手续,到推行“门到门”、“站到门”等打造一条龙服务,为企业货主提供便利快捷的运输服务,为其选择运输产品时提供了更佳的运输产品。大宗货物大部分由公路完成长距离运输,存在高耗能、高污染等破坏环境的问题。实现“公转铁”便是将铁路所具有的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等显著优势得到有效的发挥。相较之下,铁路货运能耗是公路货运的七分之一,内燃机车的污染排放是公路货运的十三分之一,电气化铁路基本是零污染。

“公转铁”政策的推出,不仅是我国进一步优化社会生活环境、保障生态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还是因势利导、大势所趋。众所周知,我国近些年来铁路事业快速发展,不管是普速铁路还是高速铁路都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高铁从原先的“追随者”成为现在全球高铁发展事业的“领航者”,“四纵四横”稳步向“八纵八横”推进,全国铁路网建设进一步完善,每年超过8000亿元的高铁基建投入,每年超过3000公里的铁路线投产……这些都让“公转铁”有了强有力的支撑基础,同时,因铁路在运输体系中的比例大幅提升,也让我国的绿色运输、高性价比运输和进一步优化运输格局有了强有力的推动力。

“公转铁”是大势所趋,但铁路运输任重道远。不少煤炭、钢铁企业主表示,铁路货运服务相对滞后,门槛比公路高,不仅车皮审批难,各铁路局分散经营,存在利益之争。有专家提醒,“公转铁”对公路货运冲击有限,“公转铁”会分流一部分重货,但零担货物并不适合走铁路;白货、冷链、特货和快递等类运输也在进行铁路运输的尝试。笔者觉得,铁路货运应立足规划“商贸+轨道+仓配”,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使运能满足货物运输需求;如果离开地方政府的主导,“公转铁”的落地实施就会遇到阻力。

在大力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的形势下,我国重点地区交通运输结构版图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不仅带来了交通运力的巨大提升,也带来了我国大气环境质量的极大改善。未来,穿梭在一条条铁路线上的货运列车、航行在江河海洋中的货运轮船,将成为推动我国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的主角。(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