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800万到1800万

2021-05-10 08:1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 欢

1882.6万人次!这是今年5月1日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客发量之大,创历史新高。其中,国家铁路5月1日旅客发送量达1827万人次,也刷新了历史纪录。

在经历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之后,单日旅客发送量的再创历史新高显得异常可贵。单日发送旅客超1800万人次是什么概念?以“五一”假期铁路客发量历史数据作对照,2012年的“五一”假期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值仅为819.5万人次。

从800万到1800万,10年间,铁路是如何应对客流激增的考验,让越来越多人自在出行?本报挖掘10年来“五一”假期那些具有历史意义的数据和难忘的印记,以数据为标尺,以时间为纽带,感受铁路客运建设和服务的巨大变化。

这是一个数值从819.5万到1882.6万的跃升

“五一”假期历来是旅客出行高峰期,也是刷新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纪录的重要时间节点。

2012年的“五一”假期,4月29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19.5万人次,创当时单日客发量历史新高。

2014年5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65.3万人次,这是我国铁路客流第二次超过千万人次大关,一举超过了2013年10月1日创下的单日发送旅客1032.7万人次的纪录。

之后几年的“五一”假期,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值以每年约100万人次的幅度稳步增长——2015年突破1100万人次,2016年突破1200万人次,2017年突破1300万人次,2018年突破1400万人次,2019年更是一跃突破1700万人次……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民群众纷纷选择就地过节。5月1日当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36.9万人次。铁路部门在非常时期坚守国家铁路战略定位,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的运输服务工作,满足旅客节假日旅游、探亲、复学、复工等出行需求。

这一年,“五一”假期客流虽然减少,但铁路人的忙碌丝毫不减。铁路部门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设置应急隔离席位等防疫措施。中国铁路哈尔滨、太原、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采取加强无接触式测温、加密消毒频次等措施,做好节日站车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

今年,随着我国经济加快复苏、疫情形势总体趋稳向好,旅客乘坐火车出行意愿显著增强,“坐着高铁看中国”的景象再次集中呈现。

4月30日,杭州东站因客流火爆登上微博热搜;作为全国客流量最大的高铁站之一,5月1日,广州南站到发旅客82.7万人次,刷新建站以来历史纪录……这些都是今年“五一”假期旅客出行的真实写照,反映了铁路助力国民经济复苏回暖的强大力量。

数据显示,4月29日至5月6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7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月1日更是创造了单日发送旅客1882.6万人次的新高。人们熟悉的“五一出行热”又回来了。

这是一段里程从9.8万公里到14.63万公里的延伸

每年铁路“五一”假期运输都是检验各条线路运输能力的实战练兵。行不行、快不快、好不好,能不能经受大客流的考验都是重要的衡量标尺。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全国铁路营业里程从2012年底的9.8万公里跃升至2020年底的14.63万公里。10年间,高铁营业里程从9356公里增长到3.79万公里。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铁路路网密度152.3公里/万平方公里,复线率59.5%,电化率72.8%,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5.9万公里。10年间,铁路网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一大批铁路新线的开通让旅客“五一”假期出行更加畅通便捷。今年“五一”假期,铁路部门充分发挥京哈、沪苏通、连镇、银西等高铁新线作用,增开动车组列车。密织的路网让单日客流从800万人次上升到1800万人次成为可能。

线路越铺越密,列车越开越多。2012年“五一”假期客流最高峰的4月29日,全路共开行客车4197列,其中加开客车303列,到今年“五一”假期,全国铁路实行高峰运行图,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超万列,气势磅礴如万箭齐发。

为确保旅客出行畅通,铁路部门提前储备机车车辆资源,千方百计提高上线率,在主要热门区间和方向安排动车组重联运行,开行夜间动车组、加开普速列车,有效增加旅客席位。

为应对“五一”假期返程客流高峰,今年5月5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开旅客列车208列,其中在成贵高铁、渝贵铁路、成渝高铁等热门线路加开动车组169列。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增开武汉至深圳北等20列夜间高铁列车。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婺源、景德镇、厦门等重点旅游城市车站加开假日动车355列。

不难看出,如今的“五一”假期,仅南昌局集团公司一天加开的动车组列车数量就已经超过了2012年“五一”假期客流高峰日全路加开客车数量。由此可见铁路部门的“车库”中,车辆储备越来越多,能够更加从容应对旅客出行需求。

这是一种服务从0到2878的变迁

“25%”,这是2012年“五一”假期,上海铁路局每天通过互联网发售的车票比例。据公开报道显示,2012年4月17日是互联网售票和电话订票开售“五一”假期车票的第一天。当天,上海铁路局管内售票突破100万张。

当年,多渠道售票是运输售票工作的一大亮点。互联网、电话、代售点、自动售票机、车站售票窗口为旅客购票提供了多种选择。据统计,在上海铁路局每天发售的100多万张车票中,约25%是通过互联网售出的。

“2021年4月21日,12306开始发售5月5日车票,在当天发售的1700多万张车票中,有超过1540万张车票通过互联网渠道售出,比例达到90%。”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12306科创中心副主任单杏花介绍。

从25%到90%的变化说明了什么?这意味着10年来,在铁路部门大力推进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的情况下,绝大部分旅客已经享受到了“指尖出行”带来的红利,做到了让科技“多跑路”,旅客“少跑路”。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字是2878,它也体现着化繁为简的效果。

10年前的“五一”假期,旅客进出站时手里一定紧攥着磁卡大小的火车票。但今年“五一”假期,旅客持身份证可在全国2878个高铁和普铁车站“一证通行”,电子客票惠及99%以上铁路出行人群。10年前,这个数字是0。

从2018年11月海南环岛高铁试点电子客票开始,到2020年6月20日全国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进入电子客票时代,乘火车从验票到验证,仅用了不到2年。

今年“五一”假期,铁路12306网站“铁路游”板块正式上线,整合铁路交通网络和旅游资源,发布旅游专列、跟团游、周末游和自由行四大类170余款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多样化服务。

假期里,铁路线串起了旅游线。铁路部门加大旅游客流组团力度,向新疆、东北等热门方向安排开行36列直通旅游列车。网红列车“熊猫专列”首次跨局集团公司开行,载着旅客走进格尔木、敦煌等旅游热门城市;一路向北的旅游专列从福州驶向“神州北极”漠河,赴一场一路畅行的“找北”之旅。

数据是有力量的,它给予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洞察力。10年间,铁路“五一”假期运输数据的变化如同一面镜子,反映了我国铁路蓬勃发展的巨大活力。这些数字背后,体现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改革发展的累累硕果;展现的是铁路职工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履职担当铺就的安全出行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中国速度”将以奋斗向上之姿,继续领跑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