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春旋律响彻白山黑水

2021-05-10 08:1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初的一天,在敦白高铁44公里574米至49公里74米处放散锁定焊作业现场,机械轰鸣、人声嘈杂,作业人员正在井然有序地安设滚轮、试验机具,确保每一道工序有条不紊地推进。

“大家放滚轮时要检查一下零配件和胶垫,发现破损了抓紧进行更换。”不远处,长春高铁基础设施段长白山高铁综合维修车间班长臧云雷不断地在各个作业组间巡视着,不时纠正着发现的问题。

臧云雷今年27岁,是一名共青团员。在许多年轻人学技练功长本领时,他已经能够独当一面,肩负起了提前介入工班长的重任。

提前介入是一项需要技术功底的工作,介入人员必须熟悉技术标准和安全规章,才能及时发现和纠正施工单位的问题。像放散锁定焊这种操作难度较高、直接关系线路设备质量的关键作业,更需要介入人员全程跟踪卡控。

在正式开始介入施工前,臧云雷和5名工友按照段里的要求,提高放散作业的核心标准,将锁定轨温允许偏差缩小到1.5摄氏度左右,尽力保证设备质量安全稳定。

提高标准表面看来只是一个数字的变化,实际操作起来却大幅增加了施工难度,最显而易见的就是温度“窗口期”的缩短。按照规章要求,轨温在10至20摄氏度之间都可以进行作业,这就意味着敦白高铁沿线春季的整个白天都是“窗口期”。标准提高后,允许作业的轨温区间缩小到了13.5至16.5摄氏度,这样的温度条件只在清晨和傍晚出现,“窗口期”只有1个小时左右。在按期完成施工任务的同时也要保证施工质量,臧云雷承担起现场指挥和技术指导的任务。

由于作业“窗口期”限制在清晨和傍晚,臧云雷和工友们的工作时间也随之调整。为了赶在“窗口期”前完成准备工作,他们每天5时整装待发,归来时已是夕阳西下。随着敦白高铁建设进入了冲刺阶段,他们也全力以赴,没有丝毫松懈。

平均每天5公里的放散作业,臧云雷从不缺席。每次参加作业,他总会反复走遍整个作业区段,微信步数从不少于3万步。伴随着敦白高铁建设的不断推进,这个大男孩青春的脚步在白山黑水间从未停歇。

尹晨曦 龙云飞

编后 白山黑水间响彻风笛,黑土地上生机勃勃。作为新时代铁路人,臧云雷带领工友们奋斗不息,把梦想熔铸到铁路建设中、把青春奉献给了铁路事业,在这片黑土地上交织着光荣与梦想,沉淀着收获与思考。在岗位的淬炼中,他始终牢记使命、奋勇担当,勇做探索者、引领者,舍小家为大家,凡事走在队伍最前面,积极带动身边的年轻人创新创效,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保障着钢铁大动脉畅通无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