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传承红色基因 唱响奋斗旋律

2021-05-10 08:1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胡艳波 王继凯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们到段史馆、工作室缅怀‘英雄机车’前辈创造的丰功伟绩,激发了爱党爱国爱企情怀,坚定了当好新时代‘英雄机车’传人、开好中欧班列的信念、信仰和信心。”4月27日,齐齐哈尔机务段“黄继光号”机车组第四十一任司机长韩晓磊带领党支部成员到段史馆和“黄继光号”工作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后有感而发。

“黄继光号”机车组诞生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其前身1008号机车组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时期立下赫赫战功,是闻名全路的“铁牛”标兵。1956年5月4日,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决定以战斗英雄黄继光烈士的名字对1008号机车组进行命名嘉奖,从此“黄继光号”机车成为全路首个以英雄名字命名的机车。2015年,“黄继光号”机车组对沿用了59年的标准班乘务制式进行改革,实行双班单司机、长交路班制,并组建了“黄继光号”机车组党支部。2016年,“黄继光号”机车组党支部被树为全路标杆党支部。命名65年来,“黄继光号”机车组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30多项荣誉。

“黄继光号”机车组党支部现有党员9名,担当着三间房至满洲里间中欧班列676公里“一站式”直通牵引任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继光号”机车组党支部充分发挥标杆榜样作用,结合五四青年节祭奠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开展了一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当好‘英雄机车’传人”主题党日活动。

为更好地激发党员的爱国主义热情和主人翁的责任情怀,“黄继光号”机车组党支部重温了“黄继光号”机车组光荣历史和一家三代司机长等典型故事;观看了为纪念“黄继光号”机车组命名60周年创作的《辉煌六十年》专题片;自选了《哈铁百年史话》《齐机故事》等辅助学习内容中关于3005次秘密军火列车和“黄继光号”机车组先进事迹的篇章进行集中学习;并围绕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开好中欧班列、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展开研讨交流。

“通过这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我的心灵受到洗礼、党性得到锤炼,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信念,增强了开好中欧班列的使命感、荣誉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干在先、冲在前,肩负起保证中欧班列安全正点抵达的重大责任。”党员们结合自身岗位,纷纷谈体会、说感受、话责任。

截至目前,“黄继光号”机车组已安全行驶800多万公里,累计安全开行中欧班列400余列。今年以来,他们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主动恢复三间房至满洲里间中欧班列676公里“一站式”直通牵引任务,目前已安全开行中欧班列30余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