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立法为铁路保驾护航让铁路安全有法可依

2020-12-21 23:5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翰俊

  2020年11月27日,《湖南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经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湖南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湖南人大网

据悉,该《条例(草案)》从2020年9月起开始就立法工作征求意见,最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国务院《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结合了湖南省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该《条例》。

湖南省是铁路大省,截止2020年9月,湖南省铁路运营里程5629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996公里,普速铁路2533公里,专用铁路、铁路专用线1100公里,均位居全国前列。铁路作为经济大动脉,发达的铁路网给湖南省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动力,近年来随着高铁网络建设,铁路在生产生活中分量越来越重。

但长期以来,由于铁路安全管理和制度建设的不完善,存在着铁路与地方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界限不清、一些专用线路管理主体不明确等问题。部分线路存在在铁路线路私设道口、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建设违章建筑等现象,这些问题和现象为铁路的安全运行埋下了隐患,甚至导致铁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为了解决这些安全隐患,进一步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铁路安全保驾护航,制定《湖南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显得尤为必要。条例中,明确规定了铁路与地方双方各自安全管理责任区域和政府部门在铁路安全管理中的职责,针对全省铁路和道路交汇设施不完善,导致较多交通事故的现状等问题出台了相关措施,进行了规范,让铁路安全管理真正做到有法可依。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必须以最高标准予以保护。在《湖南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后,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侵害铁路路权的行为依法予以制止和处罚,保证这条经济大动脉的安全与畅通!

(孙翰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