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城际铁路,让城与城之间不再有距离

2020-12-21 23:5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建伟

国家发占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2月16日说,国家发展改革委结合“十四五”规划研究,提出拟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区域城际和城市(郊)铁路作为重大工程纳入“十四五”规划,整体推进建设。

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三大区域“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开工城际和市域(郊)铁路共1万公路左右。到202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1至2小时出行圈和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轨道上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基本建成。

与大家熟知的高速铁路和地铁不同,城际铁路指相连相邻城市或城市群的客运专线铁路,城市密集区优先建设不同速度等级的客运专线,主要服务于相邻城市间或城市群,承担城市间经常性、大容量客运需求,旅客列车设计速度200KM/h及以下。近年来,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发展城际铁路,不断建设完善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区域轨道网络,让相邻的城与城之间点点相连,再由线变网,形成一个又一个都市圈、城市群,充分利用中心城市的影响力带动周边城市协同发展。

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无论从地理位置、经济总量还是人口数量来看都是国内目前最大最重要的都市圈、城市群,三大区域中心城市的土地面积有限,人口集中,建立城际铁路,发展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现代化交通网络,化零为整,加强了区域城市间的联系,有利于人口通勤流动,缓解核心城市人口、环境、交通等方面的压力。城际铁路的建设还可以方便人民生活娱乐,繁重的工作压力下,人们更喜欢用旅游来放松自己,受限于时间和金钱,周边游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追捧,城际铁路大大缩短了区域城市间的距离,人们利用周末就可以去相邻城市旅游,去大城市购物,探访亲友,不用顾忌公路的拥堵和机票的昂贵,尽情享受轻松一刻。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铁路部门快马加鞭,持续推进城际铁路的建设工作,6月,连接上海、苏州和湖州的沪苏湖铁路开工建设,作为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骨干线路之一,建成以后将对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起到重要作用。11月30日,广清城际铁路花都至清城段、广州东环城城际铁路花都至清城段、广州东环城际铁路花都至白云机场北段同日开通运营,使被人称为“广州后花园”的清远与广州的联系更加紧密。12月10日,备受瞩目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站房通过初步验收,距离开通运营更进一步。线路通车后,从北京到雄安只需要1小时左右,将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

城际铁路的建设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涌向城市,小城市的人口再涌向大城市,单一的大城市在未来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城市生活得需求。大城市发展固然需要人口的支撑,但其承受能力并不是无限的,通过城市轨道列车连接核心城市与其周边的城市,建立1小时城市圈、都市群,使相邻城市间不再有距离,不但可以带动周边城市共同发展,也可以使周边城市的人不必拘泥于一城一市就能享受到区域发展的红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