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e卡通”让互联网时代与高铁时代接轨

2020-12-21 23:4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鑫

约20年前,笔者寄宿就读于中学时,第一次体验了一把“一卡通”。那是一张印有校园大门和主楼的实物卡片,定期往里面充钱,可以用来在食堂就餐,买零食和文具等。在学校里生活,兜里不用再揣着现金,告别了硬币“叮叮当当”撞击的声音,觉得生活开始变得简约、便捷和高效。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子支付的兴起,“一卡通”变成了“e卡通”,实体卡变成了电子卡,这种功能整合式的消费模式,也从学校、企业内部翻出了院墙,跳进了社会整体,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如今,即使是长途旅行,也可以切身体会到“e时代”带来的便捷。

近日,笔者从腾讯网了解到,12月16日起,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昆明南至玉溪间C、D字开头始发终到的动车组列车,昆明至宣威、昆明至曲靖、宣威至曲靖间C字开头的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正式开通“铁路e卡通”扫码乘车业务。

“铁路e卡通”让旅客远行“公交化”。所谓“铁路e卡通”是由中铁银通支付有限公司发行的新一代中铁银通卡实名制电子卡片,不配发实体卡。在指定线路的指定列车,持“铁路e卡通”的旅客无需提前购票,持二代身份证原件和“铁路e卡通”的动态二维码即可扫码快速进出站。这么一解释,相信大家就会明白过来,以往通过铁路交通方式出行,需要掰着指头算日子,需要时刻惦记车票的位置,需要卡着时间去赶车的繁琐细枝末节,将逐步从生活中被剔除,留下一抹“说走就走”的淡淡诗意。

“铁路e卡通”让旅客出行“网络化”。“铁路e卡通”的使用,无疑将铁路网与互联网接轨,进一步帮助旅客省去购票环节,可以随到随走,完成乘车需求后自动扣除票款,与到餐厅就餐,扫码点单,饭后结算类似。再换个角度,除了便捷之外,“铁路e卡通”还具有绿色环保的优势。国内,铁路每一年发送旅客量非常巨大,如果依旧使用纸质车票,或者探索使用实体卡,将会产生许多的资源浪费。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铁路通过与互联网接轨,也在间接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旅客,节约资源。因此,“铁路e卡通”的使用,是一次便捷旅客与抓好环保的“双赢”。

“铁路e卡通”让旅客出行“轻松化”。有一种美叫“距离”。随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与蔓延,在人们关于生活的理念里,又产生了一个观点,即有一种安全也叫“距离”。“铁路e卡通”的使用,恰巧与这个观点吻合,因为一键扫码无接触,可以有效阻断细菌、病毒通过接触方式传播。再从适用人群来看,凡年满16周岁至70周岁间的中国公民均可凭本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申办,特别适合经常往返昆明至玉溪、曲靖、宣威间,工作、求学、经商等出行需求的旅客。针对“工作、求学、经商”3个关键词,不难理解,接下来一段时间使用“铁路e卡通”的群体出行时,是带有明确的事业、学业目的,如何解决他们出行的后顾之忧,让出行变得更加轻松,可以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思考、探讨和求学上,铁路部门用“铁路e卡通”给出了答案。

互联网时代无疑给我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借助这个东风,更好地服务旅客,在日常生活体验中,笔者看到了铁路部门的积极求变和努力适应。与互联网时代接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变得是方式、方法,而我相信,不变得永远是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马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