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勇当先,助力乡村振兴路

2023-05-06 23:0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曾琴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因素。近年来,铁路建设硕果累累、喜报连连:拉林铁路、中老铁路、张吉怀高铁、京港高铁赣深段……一条条新线在华夏大地纵横延展,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钢筋铁骨。

今年在全国两会期间,铁路建设发展赋能乡村振兴更是很多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话题之一。加快铁路项目建设、延伸扩大路网规模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把脱贫地区作为铁路建设的主战场,突出联网、补网、强链,着力解决脱贫地区铁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增强铁路网的通达性和覆盖面。

十年来,老少边及脱贫地区铁路建设投资达4.3万亿元,占同期铁路建设投资总额的78.0%,投产的新线覆盖300多个脱贫县,有130多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铁路网+无轨站惠及600多个贫困县,服务乡镇的客货车站达到1300多个。根据计划,2023年内,将有12个高铁项目及多个普铁项目确定开通,大部分均是国家“八横八纵”路网干线和区域连接线项目。年内预计将开通高铁(时速200公里及以上)总里程约2840公里。铁路线的不断延伸,拉近小乡镇与大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打破革命老区、边远山区经济发展的梗阻和壁垒,为巩固脱贫成果,让乡村走向振兴的道路。

铁路部门勇当先行,在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铿锵步伐:数条新线开工建设、建成通车,在遥远的山乡热土铺就希望路;数列公益性“慢火车”风雨无阻穿行于大山间,为铁路沿线百姓筑就幸福路;数个创新帮扶项目落实落地,为脱贫地区群众开辟致富路。

时代在改变,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没有改变。一条条产业聚集带、旅游黄金带在铁路沿线逐步形成,一列列高铁飞驰,滚滚车轮带领民众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砥砺前行,将绘成一幅“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壮美画卷。(谢曾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